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病理学]44岁男患,车祸时发生右大腿骨粉碎性及开放性骨折,...

原题:
[病理学]44岁男患,车祸时发生右大腿骨粉碎性及开放性骨折,在送往医院途中,该患者出现面部青紫,呼吸困难,口吐白沫而亡,其最可能的死因是:
选项:
A.心肌梗死
B.气体栓塞
C.脂肪栓塞
D.脑出血
E.气胸

答案:
C
解析:

答复:脂肪栓塞综合征(FES)是指骨盆或长骨骨折后24~48h出现呼吸困难、意识障碍和瘀点。当骨折时,脂肪细胞和静脉窦破裂,脂肪作为血肿内含物进入静脉循环,海绵状骨颗粒和较大的脂肪滴阻塞最小的肺血管分支,而小的脂肪滴可通过肺前毛细血管旁路进入肺静脉。

  故答案选择C。

  关于肺栓塞,教材中有这样一些描述:

  病理学:······当肺动脉主要分支受阻时,肺动脉扩张,右心室急剧扩大,静脉回流受限,产生右心衰竭的病理表现。通常无心肺疾病的患者发生肺栓塞后很少产生肺梗死,这主要是因为肺组织的氧供来自肺动脉系统、支气管动脉系统及局部肺泡内气体。

  病理生理学:肺血栓栓塞症所致病理生理改变及其严重程度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栓子的大小和数量、多次栓塞的间隔时间、是否同时存在其他心肺疾病、个体反应的差异及血栓溶解的快慢等。轻者几乎无任何异常改变,重者肺循环阻力突然增加,肺动脉压突然升高,心脏排血量急骤下降,患者出现休克、脑血管和冠状血管供血不足,导致晕厥,甚至死亡。

  1、呼吸生理变化:较大的肺血栓塞可引起反射性支气管痉挛;同时由于血栓可引起多种生物活性物质的释放,也可促使气道收缩,增加气道阻力,引起呼吸困难。······

  2、血流动力学改变(注:表现为右心衰,左室搏出量骤降,休克)

  3、神经体液介质的变化(注:很多神经介质被释放,组胺、缓激肽等等,产生生理作用)

特别推荐RSS | 地图 |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