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性,20岁,腹泻2个月,每日4—5...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性,20岁,腹泻2个月,每日4—5次,粪便呈暗红色,有粪质带血或粘液,有腥臭味,最可能的
选项:
A.溃疡性结肠炎
B.细菌性食物中毒
C.霍乱
D.细菌性痢疾
E.肠阿米巴病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

  阿米巴痢疾(又称虫痢或赤痢)是由溶组织阿米巴原虫引起的消化道传染病,也是引起腹泻的一种常见原因。本病多发生在夏秋季。溶组织阿米巴原虫有滋养体和包囊两种形式。慢性病人、恢复期病人以及无症状带包囊者不断排泄包囊,是本病的传染源。

  阿米巴痢疾临床表现多样,与感染的数量、感染部位和机体抵抗力有关。急性阿米巴痢疾(普通型):起病稍缓、腹痛、腹泻、大便量中等,带血和粘液,色暗红如果酱样、有腥臭味,右下腹部可有压痛。暴发型阿米巴痢疾:起病急,中毒症状明显、高热、腹痛、腹泻,大便每日数十次,甚至失禁,大便为水样或血水样便,奇臭,可有脱水、电解质紊乱、休克。慢性阿米巴痢疾:常为急性型的持续,病程超过数月,症状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无症状排包囊型(亦称原虫携带状态):无症状,大便检查可见溶组织阿米巴包囊。临床诊断病例和确诊病例不但需具备该病的临床表现,还需具备粪便检查阳性结果,急性及暴发型粪便涂片检查可见大量红细胞。少量白细胞和溶组织阿米巴滋养体,慢性型可查到滋养体和包囊,排包囊者可查到阿米巴包囊。起病缓慢,全身症状较轻,而以腹痛、腹泻为主。腹痛多在右下腹。

特别推荐RSS | 地图 |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