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2021年医招高频考点辅导:医学伦理学的基本规则讲解

2021-03-29 18:28 医学教育网
|

伦理学以道德现象作为自己研究的客体,包括道德和伦理问题的理论和实践。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应对医疗招聘考试,正小保为大家带来了“2021年高频考点辅导:医疗招聘-医学伦理学的基本规则”,快来看看吧!

考神100x100

1

 1.不伤害原则
  是指在诊疗过程中不使病人的身心受到损伤,这是医务工作者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具体要求:
  ①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动机和意识,坚决杜绝有意识的责任伤害;
  ②恪尽职守,千方百计防范无意但却可知的伤害以及意外伤害的出现,不给病人造成本可避免的身体上、精神上的伤害和经济上的损失;
  ③正确处理审慎与胆识的关系,经过风险与治疗、伤害与受益的比较评价,选择最佳诊治方案,并在实施中尽最大努力,把不可避免但可控的伤害控制在最低限度之内。

 2.有利原则
  是指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以保护病人的利益、促进病人健康、增进其幸福为目的。
  具体体现:
  ①树立全面的利益观,真诚关心病人的以生命和健康为核心的客观利益和主观利益;
  ②提供最优化服务,努力使病人受益;
  ③对利害得失全面权衡,选择受益最大、伤害最小的医学决策;
  ④坚持公益原则,将有利于病人同有利于社会公益有机统一起来。

2

3

4

6

7

8

9

根据医学伦理学的相关知识,下列不属于侵犯病人隐私保护权的行为是

  A.医师告诉自己的妻子,某病人患有乙肝 

  B.医生向保险公司提供某病人的家庭住址 

  C.医生告诉自己的同学,某病人身上有一块胎记 

  D.医师向医院报告,某病人有脊髓灰质炎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D项错误:脊髓灰质炎属于乙类传染病,医师应该向医院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所以该医师的病情报告行为是正常的上报行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没有侵犯病人隐私保护权。

  生命伦理四原则被视为医生的执业行为依据,包括尊重原则、不伤害原则、有利原则和公正原则。下列医疗行为体现出公正原则的是

  A.请家属签署知情同意书 

  B.为患者选择副作用小的药物 

  C.减少不必要的医学检查项目 

  D.严格按门诊挂号序号诊治患者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A项错误:请家属签署知情同意书属于尊重原则。B项错误:为患者选择副作用小的药物属于不伤害原则。C项错误:减少不必要的医学检查项目属于有利原则。D项正确:严格按门诊挂号序号诊治患者属于公正原则。

以上内容来自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医学伦理学免费试听

主讲人网校专业老师章一芹

课程内容丰富生动,干货满满,

想要了解更多课程内容

快来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免费试听吧~

1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免费试听)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医疗招聘|医院事业编考什么?全国医疗卫生类(E类)考试考什么?

【医招辅导】医学伦理学第1章常考考点解析(附含例题)

医疗招聘障碍的定位诊断知识点解析(医疗招聘辅导资料)

辅导资料: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及免疫学检查知识扩展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