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招聘辅导资料:医学伦理学的公正原则

2020-04-07 19:40 医学教育网
|

为了帮大家准备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今天医学教育网给大家分享招聘辅导资料:医学伦理学的公正原则,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更多辅导资料尽在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栏目,欢迎查看哦!

公正即公平或正义的意思。包括形式上的公正和实质上的公正。

在医护实践中,形式上的公正是指类似的个案分配收益与负担时以同样的准则处理,不同的个案以不同的准则处理,在我国仅限于基本的医疗和护理;实质上的公正是根据患者的需要、个人的能力、对社会的贡献、在家庭中的角色地位等分配收益和负担,在现阶段我国稀有贵重卫生资源的分配只有根据实质上的公正。

公正原则要求医务人员:①公正地分配卫生资源。医务人员既有宏观分配卫生资源的建议权,又有参与微观分配卫生资源的权利,那么应根据公正的形式和实质原则,运用自己的权利,尽力实现患者基本医疗和护理的平等;②不仅在卫生资源分配上,而且态度上能够公正地对待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精神病患者、残疾患者、年幼患者等;③在医患纠纷、医护差错事故的处理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站在公正的立场上。此外,部分学者也将互助原则纳入医学道德的基本原则。

编辑推荐:

医学伦理学的有利原则(医疗招聘考试辅导)

【知识汇总】医疗招聘辅导之医学心理学基础的情绪过程

【汇总】招聘辅导资料之胆碱受体激动药知识点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招聘辅导资料:医学伦理学的的公正原则”,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诸事大吉!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