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卫生招聘考试辅导资料】传染病的诊断

2020-05-15 09:52 医学教育网
|

为了帮大家准备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今天医学教育网给大家分享【卫生招聘考试辅导资料】传染病的诊断,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更多辅导资料尽在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栏目,欢迎查看哦!

正确做出诊断是及时隔离和采取有效治疗的基础,从而防止其扩散。其诊断方法与步骤是:

(1)临床资料;

(2)流行病学资料;

(3)实验室检查及其他检查;

1)一般实验室检查:包括三大常规和生化检查。

2)病原学检查:

①直接检查:常用于原虫及蠕虫的检查,可及时确定诊断。②分离细菌、螺旋体和真菌常需人工培养分离,立克次体和病毒则需通过动物接种或组织培养分离。③分子生物学检测: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用于检测体液、组织中相应病原体核酸的存在,有很高的特异性和灵敏性。④免疫学检测:包括特异性抗体的检测,其中特异性IgM抗体出现最早,可用做早期特异性诊断,特异性总抗体或IgG抗体,需检测急性期及恢复期双份血清,抗体滴度4倍以上升高者才有诊断意义,故一般不能作为早期诊断方法,只能做回顾性诊断或流行病学调查;特异性抗原的检测亦为病原体存在的直接证据,故其意义较特异性抗体检测更重要,多用于检测病原体不能分离培养的疾病;皮肤试验用特异性抗原做皮内试验,局部出现明显阳性反应者提示有该病感染。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卫生招聘考试辅导资料】传染病的诊断”,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诸事大吉!

编辑推荐:

医疗卫生招聘考试辅导资料汇总之心力衰竭的心功能分级知识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辅导之影响流行过程的基本特征

【医学教育网创,侵权必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