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20年卫生人才招聘护理学面试辅导题:简述结核性腹膜炎的临床表现

2020-10-15 13:32 医学教育网
|

为了帮大家准备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今天医学教育网给大家分享2020年卫生人才招聘护理学面试辅导题:简述结核性腹膜炎的临床表现,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更多辅导资料尽在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栏目,欢迎查看哦!

由于病理不同,结核性腹膜炎的临床变现也有所差异。多数起病缓慢,起病急骤者常以急性腹痛、高热为主要表现。极少数病人起病隐匿,无明显症状,仅因其他原因在腹部手术时偶然发现。关于其临床表现可从症状、腹部体征及并发症三个方向来进行阐述。

1.症状:

(1)全身症状:结核毒血症状常见,主要是发热和盗汗。高热伴有明显毒血症者,主要见于渗出型、干酪型。后期有营养不良,表现为消瘦、贫血、水肿、舌炎、口角炎等。

(2)腹部症状:

腹痛:多位于脐周或右下腹,间歇性发作,常为痉挛性阵痛。

②腹泻、便秘:腹泻常见,排便次数因病变严重程度和范围不同而异,有时,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

③腹胀:多数病人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腹胀,多为结核毒血症或腹膜炎伴有肠功能紊乱引起也可因腹水或肠梗阻所致。

2.腹部体征

(1)腹部压痛与反跳痛:多数病人有腹部压痛,一般轻微,少数压痛明显,且有反跳痛,常见于干酪型结核性腹膜炎。

(2)腹壁柔韧感:是结核性腹膜炎的临床特征,由腹膜慢性炎症、增厚、粘连所致。

(3)腹部包块:见于粘连型或干酪型,常由增厚的大网膜、肿大的肠系膜淋巴结、粘连成团的肠曲或干酪样坏死脓性物积聚而成。

(4)腹水:多为少量至中量腹水,腹水超过1000ml时可出现移动性浊音。

3.并发症:肠梗阻常见,多发生于粘连型。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2020年卫生人才招聘护理学面试辅导题:简述结核性腹膜炎的临床表现”,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诸事大吉!

编辑推荐:

2020年医疗招聘临床面试题:简述新生儿窒息复苏的步骤

2020年医疗招聘临床面试题: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的治疗原则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2020年护理学面试题:简述促进痰液排出的方法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