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医疗招聘面试题:角色适应不良的分类

2021-01-08 13:35 医学教育网
|

为了帮大家准备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今天医学教育网给大家分享医疗招聘面试题:角色适应不良的分类,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更多辅导资料尽在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栏目,欢迎查看哦!

角色适应不良的分类:

疾病让一个健康人从社会角色转换到病人角色,容易出现病人角色适应不良的问题。主要包括了角色行为缺如、角色行为冲突、角色行为强化、角色行为减退、角色行为异常五种。

首先需要需要掌握每一种角色适应不良的分类及其概念。

1.角色行为缺如。否认自己有病,未能进入角色。

2.角色行为冲突。病人角色的要求与其日常行为发生冲突,患者常有挫折感,会感到愤怒、焦虑、烦躁、茫然。

3.角色行为减退。患者进入病人角色后,由于正常社会角色所担负的责任、义务的吸引,不顾病情从事一些活动,表现出对疾病的不重视。

4.角色行为强化。病情好转,病人安于病人角色,期望继续享受病人角色的待遇。

5.角色行为异常。病人无法承受患病特别是患重症或不治之症的挫折和压力,在心理上表现出冷漠、悲观、绝望,对周围环境和别人的关注无动于衷,并导致出现异常行为,如自杀、杀人等。

其次在考试时应灵活运用,面试不同于笔试多以考察知识点的为目的,它主要考察的是考生的灵活判断和临场发挥能力。所以在考试时先迅速判断出相关的角色问题,再针对性的解决是非常重要的。比如病人角色强化,要培养病人的独立意识,让病人尽可能的自理。增强病人的信心,积极的面对生活。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医疗招聘面试题:角色适应不良的分类”,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诸事大吉!

编辑推荐:

医疗招聘面试题:预防艾滋病的方法

卫生人才招聘面试题:肾综出血热的预防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