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21年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面试练习题(3)

2021-01-28 10:09 医学教育网
|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备考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也是这样的道理,我们得慢慢积累知识,只有达到了一定的量才会发生质的改变。所以为了帮大家准备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今天医学教育网给大家分享2021年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面试练习题(3),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更多辅导资料尽在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栏目,欢迎查看哦!

【试题】

某省人民医院“双百”院长,即受贿房产100套、停车位100个,总受贿金额高达数千万余元,一夜之间在网上爆红,他这种将医院由救死扶伤的圣洁之地变为大殓钱财的腐败之地的做法,令人发指。请问你怎么看待这种医疗腐败?

【答题思路】

“双百院长”创下的腐败纪录可谓让人瞠目结舌,也让“医老虎”自此走入大众视野。但是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如果没有一系列的外部条件,其也难以取得“双百”的“成绩”。那么,到底是谁纵容、成就了“双百院长”,值得我们深思。

一方面,医院院长的权力集中必然首当其冲。众所周知,我国的公立医院实行的是“院长负责制”。医院的人、财、物等各方面资源分配,院长一人说了算,一切唯院长马首是瞻。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道理。在所有权力集于一身之时,凡有利可图之处,行贿受贿就有机会。医院基础工程建设、药品和医疗设备采购、医生的岗位调整等等,红包、回扣也好,好处费、感谢费也罢,零零总总,都能巧立名目收入囊中。可见,如此行政色彩浓厚、权力过度集中的医疗管理体制,是成就“双百院长”的头号元凶。

另一方面,在谴责受贿者之时,绝不能忽略掉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行贿者。即使院长权力再大,如果大家都不去行贿,那么100套房子、100个车位从何而来?行贿和受贿本就是一对孪生兄弟,行贿不止,受贿难除。在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一些人为了追逐暴利,千方百计讨好医院掌权者,在医药设备采购、医院基础设施建设等许多事项当中,通过行贿大开方便之门,从中牟取暴利,甚至将行贿成本计入医疗成本,转嫁于人民群众,以致“看病难、看病贵”成了顽疾,进一步加剧本就紧张的医患关系。可见,行贿者甚至是推动院长贪腐的始作俑者,可谓是成就“双百院长”的重要推手。

此外,在“双百院长”贪腐之路上,监督机制的匮乏也是重要因素之一。从外表上看,医药、基建项目招投标公开,医疗器械采购公开,医院党务政务公开……各种监管制度貌似完善。而实际上,医院内部监督机制徒有其表,缺乏有效监督的外部环境让医疗贪腐畅通无阻、肆无忌惮。从“双百院长”的受贿金额之大、房产车位之多、贪腐时间之长来看,医院内外部的纪检监督机构、相关主管部门等等,形同虚设。如此极具个性的贪腐,简直是对医疗管理监督体制的无情嘲弄。

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双百院长”非一蹴而就,要彻底清除医疗卫生队伍中的“蛀虫”,须进一步改革医疗管理体制,健全医疗监督制约体系,加大贪腐查处力度,反行贿和反受贿并重,去除歪风、邪风,堵上贪腐漏洞,建立起真正完善的医疗反腐机制,真正让“院长们”欲贪而不能。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2021年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面试练习题(3)”,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诸事大吉!

编辑推荐:

2021年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面试练习题(2)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