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21医疗招聘结构化面试备考模拟试题(11.17)

2021-11-17 08:30 医学教育网
|

为了帮大家准备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今天医学教育网给大家分享2021医疗招聘结构化面试备考模拟试题(11.17),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更多辅导资料尽在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栏目,欢迎查看哦!

典例分析:

针对医疗恶性事件中医德沦陷的问题,中国医师协会建议,针对医生的医德医风进行评估,对问题严重者最高处以终身禁医。对此,你怎么看?

【答题要点】

(1)分析政策出台的目的、意义

1)现状背景:医德沦丧的案例时有发生,如山西富平的医生贩婴案一度让白衣天使蒙羞,国际医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和赛诺菲相继在华爆出“贿赂门”事件。

2)传统手段约束乏力。传统宣传教育手段难抵利益诱惑。普通批评、记过罚款及处罚没有高压红线,缺乏震慑力,有些人即使医德败坏,通过更换地市、更换机构、去私立医院等,改头换面继续执业。

3)对医德医风进行评估,问题严重者最高处以终身禁医,很有必要。“终身禁医”作为高压红线,更有震慑力,现实中可操作,有利于整肃医疗领域中的收受贿赂、医德败坏的现象,净化医生团队,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自律管理。

(2)分析政策可能存在的问题

1)医德医风属于道德领域,评估标准需妥善设计,谁来评估会影响结论。

2)缺乏长效的监管机制,政策有可能出现落实困难的情况。现行《执业医师法》规定,执业医师考核工作每两年进行一次,对执业医师从工作能力、工作成绩和医德医风等三方面进行考核。按照原卫生部公布的定期考核办法,各地都要开展执业医师考核工作,但各地进展不一,有的地区虽已启动考核工作,但结果公示尚未完全做到位。

3)有严惩,无奖励,会打击医护群体工作积极性。

(3)提出具体措施和建议

1)医德建设要在平时用功、在细微处用功。医院加强医疗工作者的日常医德医风教育,从思想上构筑廉洁行医防线。

2)制定全国统一的考核、判定标准,广泛采纳卫生监管部门、医院、同行、群众反馈意见,各医院定期公布培训考核数据,并将数据联网共享,一旦判定该医务人员因医德医风问题“终身禁医”,纳入“黑名单”,各家医疗机构均不得录用;对评估中出现的医德高尚的典型案例,纳入“红榜”,广泛宣传,树立榜样。

3)鼓励人民群众举报无证行医、黑诊所以及医务人员违规操作。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2021医疗招聘结构化面试备考模拟试题(11.17)”,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早日找到自己心仪的岗位!

编辑推荐:

2021医疗招聘结构化面试备考模拟试题(11.16)

2021医疗招聘结构化面试备考模拟试题(11.15)

2021医疗招聘结构化面试备考模拟试题(11.11)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