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国家撤销中专农村医学专业!中专医学人该怎么办?

2021-03-23 14:36 医学教育网
|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布《关于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明确提出撤销中专农村医学专业!那么目前中专医学生怎么办?中专基层医生的医学之路该如何走呢?正小保带您一起来看一看!

1

《通知》提出,根据有关规定,涉及临床医学、教育、公安、司法涉警类等高职专科专业为国家控制专业,纳入行政审批事项。
撤销中职农村医学专业,引导有关学校进一步优化医药卫生类专业结构,加强布局婴幼儿托育、养老服务、健康管理等大健康相关专业。
那么目前中专医学生怎么办?
《通知》提出,目前的在校生,按所学的原专业名称保持不变,培养至毕业,同时学校应根据专业内涵变化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必要的调整更新。

有关职业(执业)资格证书考试对专业有明确要求的,将会同相关部门,根据新版《目录》和有关规定及时更新有关考试相应报考专业清单。

国家多次释放信号:

中专学历已不适应医疗事业发展

此前,国家多次释放信号,循序渐进推动中专医学生教育改革:

2017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提出2020年后逐步停止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招生。

2020年7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的意见》,允许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再次加大了中专医学生执业竞争压力。

2020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同年10月国家卫健委发布相关落实通知。

逐步停止中职农村医学专业招生,并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尽快协调人事、财政等相关部门,把《指导意见》中有关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职责的内容细化实化具体化,2020年12月底前结合实际出台实施方案。

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提到将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门槛提到了大专学历。

直至今日,国家再次发文明确撤销中专农村医学专业,并表示会及时更新有关考试相应报考专业清单。

中专基层医生如何应对危机?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此前的目录随着形势发展存在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此次调整是对接“十四五”规划,同时也面向2035年进行前瞻性布局。

换句话说,中专学历已不适应当下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除在校中专医学生面临压力外,在岗中专医生转型也迫在眉睫。

一、五年内抓紧提升学历

此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也提到,在本法施行之日起五年内,具有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学历的人员可以参加医师资格考试。

所以中专学历仍然有机会报考执业医师,如果还没有取得执业医师证书,那么正小保建议您在5年内抓紧时间提升学历~

虽然学历并不能代表能力,但是如果阻碍了您的发展,提升学历就十分有必要了。医学是一门探索进步,理论与实践并重的专业,所以提升学历对于中专基层医生更进一步十分重要!

二、重视继续教育

国家曾提出将继续医学教育合格作为医疗卫生人员岗位聘用和定期考核的重要依据,作为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或申报评定上一级资格的重要条件。

以基层为重点,以岗位胜任能力为核心,围绕各类人才职业发展需求,分层分类制订继续医学教育指南。

大家要重视继续医学教育,从这一方向来提高医疗诊治水平,适应整体的发展形势。

如今虽已尘埃落定,但中专医生也不必太过焦虑,更应考虑未来之路如何走好。

以上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想要了解更多医疗行业动态可以点击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频道(https://www.med66.com/weishengdanweizhaopin/)查看~

目前,医学教育网卫生人才招聘考试课程有笔试课和面试课,所有课程均365天不限次学习,师资授课,课程优惠,课程服务优良,感兴趣的朋友点击下方图片了解详情吧!

22

(点击图片查看课程详情)

热点推荐:

村医退休后如何合理安置?卫健委发布:返聘老村医,落实待遇!

官方发布:2021年这类乡村医生落实编制,补贴待遇提升!

2021年公立医院“铁饭碗”没了?卫健委官方回复医生编制问题!

两会重磅消息:多方提案,2021年村医入编问题或将解决!

评定职称不再难!官方发布红头文件:公布基层卫生职称评定具体标准!

【重磅消息】“十四五”规划:改革公立医院薪酬、编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