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基层医生能同时受聘两家医院吗?官方明确了!

2021-05-07 18:12 医学教育网
|

近日,上海市中医医联体召开视频会议,透露重磅新举措,基层专家可被市级医院聘为专病医生。

画板 6

会议表示,上海市将在二级医疗机构(中医医院、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遴选主治及以上的基层中医优秀人才纳入培养。

共54人通过考核,并被市级医院(医联体牵头单位)聘为某专病(专科)的医生,即同时获得两家医疗机构的聘请(双聘)。

让基层专家成为“大医生”

纳入医联体双聘试点的54名学员,需要在医联体牵头单位的支持下,在本单位开设“医联体牵头单位——专病(专科)联合门诊”。

其中,二级中医医院在区域中医医联体内推广3个优势病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不少于1个中医特色专病门诊。

54个专病(专科)联合门诊,每周将提供不少于2个半天的中医专病(专科)诊疗服务。

让基层专家成为“大医生”。上海基层专家可被市级医院聘为专病医生是一项务实措施,这是对基层专家最大的厚爱。

可在大医院执业进修

为更好地挖掘业务骨干,留住基层医生,“十四五”规划期间,上海通过以下措施进一步加强区域医共体(包括中医医共体)建设工作。

1.基层专家可在大医院执业

开展基层医学人才培养与双聘,让基层专家执业地点在基层、大医院门诊、病房轮流互换。

2.推广中医优势病种诊疗

不断提升区域医疗(中医)优势专科专病诊治能力,要求牵头医院推广多个医疗(中医)优势病种诊疗规范,指导成员单位建立专科专病门诊。

3.政府给予特殊津贴

让基层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以充分调动基层专家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并通过多种方式安民告示本辖区基层专家基本情况,让辖区居民知晓,给他们更多的“知情权”、“选择权”。

4.适时选拔“准基层专家”

对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要选拔合适的“准基层专家”作为培养对象,形成“手把手、一对一、老带青”的“基层专家”培养机制。

可采取脱产与自学相结合,让更多的基层医生很好地掌握常见病和多发病中西医诊疗、慢病管理等,让基层专家后继有人。

让基层骨干出名

目前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基层中医优秀业务骨干少,不少基层中医人才出现断层。

部分基层医生没有工作特色,也不够有名气,老百姓不知道所以无法找到他们。同时,缺乏业务骨干考核激励机制,优秀基层医生难以脱颖而出。

上海实施医联体内部双聘,相互可以聘用,使医生真正参与到医联体活动中,使得上级各种医疗资源的优势和技术都可以沉下去。让更多的基层业务骨干脱颖而出,获得群众基础和名气。

双聘让不同医疗背景的人有机会坐在一起,解决基层骨干力量身份问题。此外,计划每年给予基层骨干的津贴,使他们可以心无旁骛地提升医疗能力。

上海通过畅通区域中医医联体,各单位间中医药人员流通及互认途径,推进人才培养和双聘人员双倍增。这一举动可圈可点,在医改进入深水区的今天,更值得全国学习推广。

以上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想要了解更多医疗行业动态可以点击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频道(https://www.med66.com/weishengdanweizhaopin/)查看~

编辑推荐:

6月1日执行新法规:提高村医待遇,涨薪有望!

【政策解读】省卫健委发文,卫生院编制变了!

超2万个事业编岗位!2021年E类统考考情分析&备考攻略速看!

卫健委明确:新增10000名事业编,放宽报考年龄和学历!

好消息!卫健委明确,基层西医开中药不再“限方”!

国家卫健委:大幅增加公立医院编制,提高医护人员地位!

【事业编】医疗卫生事业单位联考是什么?常见问题解答来了!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