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医师法》明确:为乡村医生提待遇、解决养老!明年3月实行!

2021-08-24 18:05 医学教育网
|

据新华社消息,8月20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以下简称《医师法》)。

1

随后,《医师法》全文公布,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多处明确了要提升乡村医生的待遇水平。

《医师法》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执业医师法》同时废止。

乡村医生,属于医师吗?

首先,《医师法》明确界定了“医师”的内涵:依法取得医师资格,经注册在医疗卫生机构中执业的专业医务人员,包括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

那么,对于乡村医生群体来说,有多少人符合“医师”这一定义呢?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底,在144.2万名村卫生室人员中,执业(助理)医师仅为46.5万人,约占三分之一。

2

对于乡村医生群体,如果考取了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这两个证书,就拥有了执业(助理)医师的身份,无疑能够享受到更多医师的福利待遇:

《医师法》规定,医师在执业活动中享有下列权利:获取劳动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按照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并享受相应待遇。

同时,国家建立健全体现医师职业特点和技术劳动价值的人事、薪酬、职称、奖励制度。

在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医师,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津贴、补贴政策,并在职称评定、职业发展、教育培训和表彰奖励等方面享受优惠待遇。

这类村医,待遇大幅提升!

也就是说,在村卫生室工作的执业(助理)医师,在福利待遇上面,会受到明显倾斜:

1、首先,从薪酬上说,执业(助理)医师培养难度更高、专业性更强,因此这类村医的技术劳动价值更高,其收入也会得到稳定的保障。

2、其次,在基层或偏远地区工作的医师,条件更加艰苦,因此国家为这类村医提供了多项福利,既有经济上的补贴、精神上的表彰,也有技术上的培训、职业空间的拓展。

3、最后,在社会保障上,这类村医应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这里就包括了广大村医最为关心的两大问题: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

总的来说,拥有执业(助理)医师证书的乡村医生,在《医师法》的保障下,其待遇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乡村医生,终于受到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在村卫生室人员中,占据比例最大的还是普通的乡村医生,接近55%。很多村医可能纳闷了:普通村医就不受《医师法》保障了吗?

其实不然。对于普通的乡村医生,《医师法》也多次提及,充分为其待遇做出保障:

国家采取措施,统筹城乡资源,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和服务能力建设,对乡村医疗卫生人员建立县乡村上下贯通的职业发展机制,通过县管乡用、乡聘村用等方式,将乡村医疗卫生人员纳入县域医疗卫生人员管理。

国家采取措施,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帮助乡村医生提高医学技术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对乡村医生的服务收入多渠道补助机制和养老等政策。

身份、待遇、养老三大难题将解决

从《医师法》关于乡村医生的规定中,可以看出以下几点:

1、首先,通过县乡一体化等政策的普及,乡村医生的身份将得到进一步解决。为什么以往乡村医生总是不受重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村卫生室是游离于医疗体系之外的,因此上级医疗机构管不上、顾不着。但当村医纳入县域医疗卫生人员管理之后,也就成为了县域健康共同体的一员。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实行县域内村医一卡通,其补贴由县里直接打卡发放。

2、其次,乡村医生的收入进一步提升。村医的收入一直很杂,基本补助、公卫补助、基药补助、诊疗收入......但是拿到手的却很少。未来,乡村医生的补助机制将进一步完善,各项补助的标准都将持续提升。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得”的原则,能力越高的村医,收入越高。

此次《医师法》的修订,无疑为广大村医带来了希望。作为一个保障医师合法权益的一个统筹性的法律,还需要更多的具体政策来进行保障。因此,法案中明确,乡村医生的具体管理办法,由国务院制定。

今年来,中央文件陆续发布,要求提升乡村医生的待遇、解决乡村医生的养老。目前,国家已提升了村医的公卫补助、基药补助标准,要求安排乡村医生参加养老保险,政策十分利好!

近年来,国家对于基层医护人员越来越重视,各地区都为提升村医待遇出台了不少利好政策,现在储备知识,提升自己,加入自己心仪的岗位吧~

目前,医学教育网卫生人才招聘考试课程有笔试课和面试课,所有课程均365天不限次学习,专业师资授课,课程优惠,课程服务优良,感兴趣的朋友点击下方图片了解详情吧!

医疗招聘

(点击上方图片购买课程)

编辑推荐:

又一省发布利好政策!多项举措,解决在岗、离岗村医养老问题!

注意!护士事业编考哪些内容?编制考试需要哪些条件?

医院备案制到底是什么?备案制与编制、合同制有何区别?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