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关于《山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三年规划》的政策解读

2020-07-22 09:23 医学教育网
|

近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山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三年规划》相关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标准的函,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项通知出台的政策背景及其具体措施:

1595380849(1)

一、出台背景

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高度重视基层特别是农村卫生健康工作,近期省委常委会会议确定加快基层卫生医疗体系建设,实施基层医疗卫生设施提升项目,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的若干措施》(鲁政发〔2020〕10号)明确提出“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行动”。

2016年我省出台了《山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方案》,推动全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4类机构在在房屋建设、设备配置、人员配备、服务功能和运行管理5方面实现标准化。截至2019年底,四类机构总体达标率达到99.12%,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现大幅度提升,基层诊疗量占比一直居全国前列。为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满足新形势下居民对健康服务的需要,解决新冠肺炎疫情中基层机构暴露出的短板和弱项,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摸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投入测算评估的基础上,以国家最 新标准为基准,按照既量力而行、又适度超前的原则,起草了《规划》,提出了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的三年规划目标、主要任务、提升标准和保障措施。

二、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正文四大部分和4个附件。

(一)总体要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共建共享,按照县域统筹、系统推进,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医防协同、均衡发展,中西医并重、优势互补的原则,对县域医疗卫生资源进行整体谋划和系统建设,利用三年时间,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档升级,实现县域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逐步建立“以人为本”的县域整合型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有效、优质便捷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二)规划目标。力争到2023年6月底,全省90%以上县(市)综合医院和60%以上中医医院达到国家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50%以上的县级妇幼保健机构达到二级甲等水平;政府办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传染病院中医药科室全覆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全覆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达到国家基本标准,20%以上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力争在2020年9月底前完成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设立发热哨点诊室。

(三)主要任务。《规划》提出了七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发挥县级医疗卫生机构龙头作用,全面提升县级综合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精神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等综合能力,提升县域医疗服务和管理同质化水平,县域就诊率达到90%以上。

二是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在达到国家基本标准或推荐标准的同时,重点加强基础设施、设备床位、科室及发热哨点诊室等建设。

三是筑牢村级服务网底,建成以中心村卫生室为主体、一般村卫生室和村卫生室服务点为补充,公益特色鲜明的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形成农村地区15分钟健康服务圈。

四是推进医防融合服务,将疾控中心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纳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医防融合的防病体系。

五是配齐配强基层机构人才队伍,全面落实基层卫生人才公开招聘、岗位设置、职称评聘、收入分配等优惠政策,增强基层岗位吸引力。

六是推进信息化赋能基层,县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功能均要达到《省统筹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应用功能指引》的80%以上,远程医疗覆盖全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中心村卫生室。

七是优化基层机构运行保障政策。按照“两个允许”要求,合理确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和水平,人员收入逐步达到县级医院同职级人员水平。

(四)保障措施。《规划》提出了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了市、县级政府和部门的职责。

二是加快推动实施。各市、县(市、区)2020年9月底前制发当地工作计划。

三是强化监测指导。开展三年规划指标动态监测,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项目的督促指导。省级2023年下半年对各市进行评估验收。

(五)附件。在国家各类机构服务能力标准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分类制定了乡镇卫生院等机构服务能力提升标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制定了《山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哨点诊室建设标准》。

文章来源:http://wsjkw.shandong.gov.cn/wzxxgk/zcjd/202007/t20200710_3158226.html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