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二阶段

中医妇科学常考知识点15条-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知识点

2021-12-27 08:20 医学教育网
|

关于“中医妇科学常考知识点15条-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知识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具体内容如下:

1.预产期的计算公式

从末次月经的第一天算起,月数加9(大于3的减3),日数加7(阴历则加14)。

2.产后恶露

恶露:暗红色的血性恶露,约持续3~4天干净

液性恶露:后渐变淡红,量由多渐少,约7~10天干净

恶露:继后渐为不含血色的白恶露,约2~3(21天)周干净

3.最易导致妇科疾病的外邪是----寒热湿;最易导致妇科疾病的情志是----怒思恐;与女性生理病理最密切的是----肝脾肾。

4.治月经病注意事项:

一经前勿滥补,经后勿滥攻

二青春期少年重治肾,生育期中年重治肝更年期老年重治脾

三虚补实泻,治虚证月经病多以补肾扶脾养血为主,治实证月经病多以疏肝理气活血为主。

5.月经先后无定期月经周期或提前或延后7天以上连续3个周期以上。本病以月经周期紊乱为特征。病因病机:主要是肝肾功能失调,冲任功能紊乱,血海蓄溢失常。其病因多为肝郁、肾虚。

6.阴户是肪御外邪入侵的第一道门户,是排月经、泌带下、排恶露之出口,是合阴阳之入口,又是娩出胎儿、胎盘之产门

7.月经先后无定期肝郁证:经来先后无定,经量或多或少,色暗红或紫红,或有血块,或经行不畅;胸胁、乳房、少腹胀痛,脘闷不舒,时叹息,嗳气食少;苔薄白或薄黄,脉弦。

治法:疏肝理气调经。

方剂逍遥散。

8.月经过多:正常月经量为20~60ml,超过80ml为月经过多。

9.月经过多血热证经行量多,色鲜红或深红,质黏稠,口渴,尿黄便结,舌红,苔黄,脉滑数。

治法:清热凉血,固冲止血。

方药:保阴煎加减

10.月经量明显减少,或行经时间不足2天,甚或点滴即净者。一般认为月经量少于20ml为月经过少。

11.经期延长:月经周期正常,行经时间超过7天以上,甚或淋沥半月方净(正常3~5天,最长7天)

12.经间期出血两次月经中间,即氤氲之时,出现周期性的少量阴道出血

13.经间期出血湿热证:色深红,质黏腻,舌红苔黄腻,脉细弦或滑数

治法:清利湿热,固冲止血

方药:清肝止淋汤加减

14.崩漏是指经血非时暴下不止(崩中)或淋沥不尽(漏下)-------月经的周期、经期、经量失常(三异常)

15.崩漏主要病机是冲任不固,不能制约经血,子宫藏泻失常。导致崩漏的常见病因有脾虚、肾虚、血热和血瘀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中医妇科学常考知识点15条-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知识点”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