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二阶段

2020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小结:哮喘的辨证要点、哮喘的针灸治疗

2020-05-05 18:32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2020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小结:哮喘的辨证要点、哮喘的针灸治疗”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哮喘的辨证要点

哮喘的发生常与外邪、饮食、情志、体虚等因素有关,病理因素以痰为根本。病位在肺,与脾肾关系密切。其发生多为痰饮伏肺,每因外邪侵袭、饮食不当、情志刺激、体虚劳倦等诱因引动而触发,以致痰壅气道,肺气宣降功能失常。发作期多表现为气阻痰壅的实证,亦有素体肺肾不足或正气耗伤者,发作时表现为虚哮。缓解期多表现为肺、肾等脏气虚弱,兼有痰浊内阻之证。

1.实证

主症  病程短,或当发作期,哮喘声高气粗,呼吸深长有余,呼出为快,体质较强,脉象有力。

若喉中哮鸣如水鸡声,痰多,色白,稀薄或多泡沫,伴风寒表证,苔薄白,脉浮紧者为风寒外袭;喉中痰鸣如吼,胸高气粗,痰色黄或白,黏着稠厚,伴口渴,便秘,舌红,苔黄腻,脉滑数者为痰热阻肺。

2.虚证

主症  病程长,反复发作或当缓解期,哮喘声低气怯,气息短促,深吸为快,体质虚弱,脉弱无力。

若喘促气短,动则加剧,喉中痰鸣,痰稀,神疲,汗出,舌淡,苔白,脉细弱者为肺气虚;气息短促,呼多吸少,动则喘甚,耳鸣,腰膝酸软,舌淡,苔薄白,脉沉细者为肾气虚。

哮喘的治法

1.实证  祛邪肃肺,化痰平喘。取手太阴经穴及相应背俞穴为主。

2.虚证  补益肺肾,止哮平喘。取相应背俞穴及手太阴、足少阴经穴为主。

哮喘的处方

1.实证

主穴  列缺  尺泽  肺俞  中府  定喘

配穴  风寒外袭配风门、合谷;痰热阻肺配丰隆、曲池;喘甚者配天突。

方义  手太阴经络穴列缺可宣通肺气,祛邪外出;合穴尺泽以肃肺化痰,降逆平喘;肺俞、中府,俞募相配,调理肺脏、宣肺祛痰、止哮平喘;定喘为治疗哮喘的经验效穴。

2.虚证

主穴  肺俞  膏肓 肾俞  太渊  太溪  足三里  定喘

配穴  肺气虚配气海;肾气虚配关元。

方义  肺俞、膏肓针灸并用,可补益肺气;补肾俞以纳肾气;肺经原穴太渊配肾经原穴太溪,可充肺肾之气;足三里调补胃气,以资生化之源,使水谷精微上归于肺;定喘为平喘之效穴。

哮喘的治疗操作

基本刺灸方法  毫针常规刺,实证用泻法,虚证用补法,风寒及肺肾气虚者可酌加灸或拔罐法。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上文内容“2020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小结:哮喘的辨证要点、哮喘的针灸治疗”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实践技能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