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一阶段

中医医师分阶段第一阶段考点:胃的生理机能与特性

2019-12-23 17:08 医学教育网
|

关于“中医医师分阶段第一阶段考点:胃的生理机能与特性”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胃的生理机能与特性

胃位于腹腔之内,横膈膜以下,上接食管,下连小肠。胃又称“脘”,分为上、中、下三部。上部为上脘,包括贲门;下部为下脘,包括幽门上下脘之间为中脘,包括胃体。其中贲门上接食管,幽门下连小肠。

(2)胃的主要生理机能  ①主受纳水谷:指胃气具有接受和容纳饮食水谷的作用。饮食人口,经过食管(咽)进入胃中,在胃气的通降作用下,由胃接受和容纳,暂存于其中,故胃有“太仓”、“水谷之海”之称。②主腐熟水谷:指胃气将饮食物初步消化,并形成食糜的作用。容纳于胃中的饮食物,经过胃气的磨化和腐熟作用后,精微物质被吸收,并由脾气转输而营养全身,未被消化的食糜则下传于小肠作进一步消化。经过胃的腐熟,水谷才能游溢出人体所需要的精微物质,人的气血才能充盛,脏腑组织才能得到水谷精微的充养而发挥其各自的生理机能,故又称胃为“水谷气血之海”,“五脏六腑之海也”。如胃火亢盛,腐熟功能亢进,表现为吞酸嘈杂、消谷善饥等;胃的腐熟功能减退,可见胃脘部胀满疼痛,食欲不振,甚或饮食停滞等。

(3)胃的生理特性  ①胃气下降:指胃气的向下通降运动以下传水谷及糟粕的生理特性。胃气下降,主要体现于饮食物的消化和糟粕的排泄过程中:一是饮食物入胃,胃容纳而不拒之;二是经胃气的腐熟作用而形成的食糜,下传小肠作进一步消化;三是食物残渣下移大肠,燥化后形成粪便;粪便有节制地排出体外。②喜润恶燥:指胃当保持充足的津液以利饮食物的受纳和腐熟。胃的受纳腐熟,不仅依赖胃气的推动和蒸化,亦需胃中津液的濡润。胃中津液充足,则能维持饮食水谷的受纳腐熟和胃气的通降下行。

以上内容“中医医师分阶段第一阶段考点:胃的生理机能与特性”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