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一阶段

国家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复习笔记“支原体肺炎的临床表现和治疗”

2020-04-03 19:32 医学教育网
|

关于“国家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复习笔记“支原体肺炎的临床表现和治疗””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临床表现  

1.症状起病较缓慢,多有咽痛、咳嗽、发热、头痛、肌痛、耳痛、腹泻、食欲缺乏、乏力等。咳嗽多为发作性干咳,夜间为重,或有少量黏液,持久性的阵发性剧咳为支原体肺炎较为典型的表现。发热可持续2〜3周,多为中等热度,体温恢复正常后可能仍有咳嗽。偶伴有胸骨后疼痛。  

2.体征可见咽部充血,儿童偶可并发鼓膜炎或中耳炎,颈淋巴结肿大。皮肤可见斑丘疹和多形红斑。胸部可无明显体征。  

治疗  

本病有自限性,多数病例不经治疗可自愈。对症状较重者,早期使用适当抗生素可减轻症状,缩短病程。首选药物为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红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喹诺酮类如左氧氟沙星和莫西沙星等,四环素类也用于肺炎支原体肺炎的治疗。疗程一般2〜3周。因肺炎支原体无细胞壁,青霉素或头孢菌素类等抗生素无效。对剧烈呛咳者,应适当给予镇咳药。若继发细菌感染,可根据痰病原学检查结果,选用针对性的抗生素治疗。  

以上内容“国家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复习笔记“支原体肺炎的临床表现和治疗””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