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一阶段

方剂的组成原则:君臣佐使—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

2020-05-15 17:58 医学教育网
|

关于“方剂的组成原则:君臣佐使—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 ”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方剂不是药物的随意堆砌,它是依据辨证与治法的需要,将药物有原则、有目的的配合在一起,方剂的组成方法有君臣佐使配伍、气味配伍、升降开阖配伍等。其中,君臣佐使配伍的方法是:

(1)君药  即针对主病或主证起主要治疗作用的药物。

(2)臣药  有两种意义。

①辅助君药加强治疗主病或主证的药物;

②针对重要的兼病或兼证起主要治疗作用的药物。

(3)佐药  有三种意义。

①佐助药,即配合君、臣药以加强治疗作用,或直接治疗次要兼证的药物;

②佐制药,即用以消除或减弱君、臣药物的毒性,或能制约君、臣药物峻烈之性的药物;

③反佐药,即病重邪甚,可能拒药时,配伍与君药性味相反而又能在治疗中起相成作用的药物,以防止药病格拒。

(4)使药  有两种意义。

①引经药,即能引方中诸药至特定病所的药物;

②调和药,即具有调和方中诸药作用的药物。

必需指出,方剂中药物的君、臣、佐、使,主要是以药物在方中所起作用的主次地位为依据。除君药外,臣、佐、使药都具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意义。在遣药组方时并没有固定的程式,既不是每一种意义的臣、佐、使药都必须具备,也不是每味药只任一职。

每一方剂的具体药味多少,以及君、臣、佐、使是否齐备,全视具体病情及治疗要求的不同,以及所选药物的功能来决定。但在任何方剂组成中,君药不可缺少。一般来说,君药的药味较少,而且不论何药在作为君药时,其用量比作为臣、佐、使药应用时要大。

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发病机制和流行病学

流行性乙型脑炎的流行病学和流行特征—医师分阶段考试传染病学

以上内容“方剂的组成原则:君臣佐使—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 ”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