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医师分阶段精神神经系统必备考点:脑出血的诊断

2020-05-18 18:48 医学教育网
|

临床医师分阶段精神神经系统必备考点:脑出血的诊断。很多临床医师分阶段考生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如下:

1.脑出血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1)诊断:中老年高血压病患者在活动或情绪激动时突然发病,迅速出现偏瘫、失语等局灶性神经功能缺失症状,以及严重头痛、呕吐及意识障碍等,常高度提示脑出血可能,CT可确诊,急性期可见高密度血肿。

(2)鉴别诊断

1)高血压性壳核、丘脑及脑叶出血:应与脑梗死,特别是与脑栓塞后出血鉴别,CT可明确诊断。小脑出血可酷似脑干或小脑梗死,MRI可确诊。

2)外伤性脑出血:通常有明确的外伤史,CT可显示血肿。

3)脑肿瘤:可引起脑出血、卒中,常表现慢性病程突然加重。血液病常有相应的病史或治疗史。CT、MRI、MRA、DSA可确诊。

2.急性期治疗原则

急性期治疗总体原则是保持安静,防止继续出血,积极抗脑水肿;减低颅内压,调整血压改善循环,加强护理,防治并发症。

以上“临床医师分阶段精神神经系统必备考点:脑出血的诊断”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