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钙拮抗药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知识点

2021-11-20 08:45 医学教育网
|

关于“钙拮抗药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知识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有关内容如下,希望可以帮助大家进行重要知识点的记忆!

钙拮抗药

选择性作用于电压依赖性Ca2+通道L亚型的药物,使抑制心脏,舒张血管,对血管作用强,心脏作用弱。

药理作用

部位

药理作用

心肌

负性肌力、频率和传导作用,保护心肌缺血

平滑肌

明显舒张血管平滑肌:主要舒张冠状血管和脑血管,对静脉影响较小 ;脑血管:尼莫地平作用较强,能增加脑血流量;外周血管:舒张,可解除其痉挛;支气管平滑肌:松弛作用较为明显

抗动脉粥样硬化

减少钙内流,抑制平滑肌增殖和动脉基质蛋白质合成,增加血管壁顺应性

肾脏

舒张血管和降低血压,不伴有水、钠潴留作用。而且还可有排钠利尿作用

临床应用

临床应用

特点

高血压

维拉帕米和地尔硫䓬可用于轻度及中度高血压 ;硝苯地平、尼卡地平、尼莫地平(扩张外周血管作用较强),用于控制严重的高血压

心绞痛

稳定型心绞痛(冠脉狭窄):三类钙通道阻滞药均可使用;普萘洛尔;不稳定型心绞痛(活动性斑块) :维拉帕米和地尔硫䓬疗效较好;硝苯地平宜与b受体阻断药合用;变异型心绞痛(冠脉痉挛): 硝苯地平疗效最佳常作首选

心律失常

室上性心动过速及后除极触发活动所致的心律失常有良好效果(维拉帕米和地尔硫䓬)

脑血管疾病

尼莫地平高选择性扩张脑血管可预防由蛛网膜下腔出血引起的脑血管痉挛及脑栓塞

动脉粥样硬化

钙通道阻滞药用于外周血管痉挛性疾病。还用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经典例题

属于二氢吡啶类的药物是

A.普尼拉明

B.加洛帕米

C.哌克昔林

D.维拉帕米

E.硝苯地平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钙拮抗药分为两类,一为选择性钙拮抗药,包括苯烷胺类的维拉帕米、加洛帕米,二氢吡啶类的硝苯地平、尼莫地平、尼群地平、氨氯地平,地尔硫卓类的地尔硫卓。二为非选择性钙拮抗剂,包括二苯哌嗪类的氟桂利嗪、桂利嗪;普尼拉明类的谱尼拉明;其他类主要有哌克昔林。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特异投射系统和非特异投射系统的比较-临床医师分阶段知识点

正常脑电图的波形及其意义-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考点

医学心理学的基本观点-临床医师分阶段知识点(附例题)

医学心理学的研究任务-临床医师专业(本科)水平测试考点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钙拮抗药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知识点”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