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心血管系统考点:扩张型心肌病的特征/临床表现/辅助检查

2020-06-30 12:03 医学教育网
|

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心血管系统考点:扩张型心肌病的特征/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如下,预祝学生们顺利通过第一阶段考试。

扩张型心肌病特征:心腔扩大,心肌收缩功能减退(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易产生血栓。大,衰,乱,栓

一、临床表现

症状:起病缓慢。充血性心力衰竭(最主要表现),栓塞和猝死。

体征:心脏扩大,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

大,衰,乱,栓

二、辅助检查

1)胸部X线检查:心影明显增大,肺淤血。

2)心电图:心律失常,ST-T改变,低电压,R波低和病理性Q波。

3)超声心动图:心腔大,室壁运动差,房室瓣返流和收缩功能下降。(最重要,最常用检查)

大,衰,乱,栓

扩张型心肌病的临床特征是

A.胸闷气短

B.猝死

C.栓塞

D.心律失常

E.心室收缩不全所致的泵功能障碍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扩张型心肌病的临床特征是心室收缩不全所致的泵功能障碍。

男性,40岁,5年来逐渐出现心悸、气短,近1年来尿少,下肢浮肿,呼吸困难,查体:心界扩大,心尖第一心音低钝,心律不齐,频发早搏,心尖部闻及奔马律,两下肺闻及水泡音,肝肿大,肋下6.0cm,心电图示频发室早,各导联T波低平倒置,诊断应为

A.肥厚型心肌病

B.扩张型心肌病

C.限制型心肌病

D.克山病

E.病毒性心肌炎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患者心悸、气短、心律不齐、心尖部闻及奔马律、两肺闻及水泡音,考虑扩张型心肌病

2020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第一阶段-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超值精品班

推荐阅读: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实证研究考试内容汇总

2020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复习各科目经典练习题汇总(附解析)

以上“心血管系统考点:扩张型心肌病的特征/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