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执业医师《其他相关》考点:急性乳腺炎(附题)

2020-07-01 10:36 医学教育网
|

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临床执业医师《其他相关》考点:急性乳腺炎(附题)”如下,预祝学生们顺利通过第一阶段考试。

1.急性乳腺炎病因病理  

(1)乳汁淤积:淤积的乳汁是入侵细菌理想的培养基,是最常见的病因和病理基础。  

(2)细菌侵入:乳头的皮肤破损使细菌沿着淋巴管或输乳管入侵是感染的主要途径,主要致病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为链球菌。  

2.临床表现:  

乳房局部表现红、肿、热、痛;全身性炎症表现:发热、寒战、疼痛;  

血常规示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  

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炎症早期乳汁细菌培养或者脓肿形成后穿刺抽出脓液,可以有阳性发现。  

3.治疗及切开引流的注意事项  

原则:消除感染、排空乳汁,患侧乳房停止哺乳,感染严重时应终止泌乳。  

脓肿形成——抗生素治疗为主。  

脓肿形成后——脓肿切开引流,注意事项:①良好麻醉;②触诊不清时于压痛明显处穿刺定位;③依脓肿部位选择放射状切口或乳晕边缘弧形切口,避免损伤乳管,深部或乳房后脓肿选择乳房下缘弧形切口;④切开后以手指打通各脓腔以保证充分引流;⑤脓腔较大时于最低处做对口引流。  

4.预防:关键为防止乳汁淤积,保持乳头清洁、避免损伤。每次哺乳应排空乳汁,乳头出现破损需及时治疗,保持婴儿口腔卫生。  

习题:  

急性乳腺炎最常见的致病菌是  

A.溶血性链球菌  

B.肺炎球菌  

C.白色葡萄球菌  

D.厌氧菌  

E.金黄色葡萄球菌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乳头的皮肤破损使细菌沿着淋巴管或输乳管入侵是感染的主要途径,主要致病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为链球菌。  

2020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第一阶段-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超值精品班

推荐阅读:

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实证研究考试报名条件

2020年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顺利结束

以上“临床执业医师《其他相关》考点:急性乳腺炎(附题)”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