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崩漏的针灸选穴、针灸治疗操作—中医执业医师针灸学

2020-07-02 15:33 医学教育网
|

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是国家专门为大四的医学生设立的考试,第二阶段在毕业后是实习一年再参加,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第一阶段备考涉及到的复习资料:崩漏的针灸选穴、针灸治疗操作

崩漏的辨证要点

本病多与素体阳盛或劳倦思虑、饮食不节、房劳多产、七情内伤等产生的湿、热、瘀有关。病位在胞宫,与冲、任二脉及肝、脾、肾关系密切。多种原因导致的虚(脾、肾)、热和瘀,均可使子宫藏泻失常,使冲任不固,不能制约经血,从而导致崩漏的发生。

经血非时暴下,量多势急,经血色红质稠者多为实证;久崩久漏,淋漓难尽,经血色淡质稀者多为虚证。

月经量多,色鲜红或深红,质稠,舌红,脉数者为血热;月经时多时少,色紫暗有块,舌暗,脉弦或涩者为血瘀;出血量多,色紫红而黏腻,兼带下量多,苔黄腻,脉濡数者为湿热;血色正常或有血块,兼时叹息,小腹胀痛,苔薄,脉弦者为气郁。月经量多,色淡质稀,苔白,脉沉弱者为脾虚;经血色淡质清,兼腰酸肢冷,舌淡,苔薄,脉沉细者为肾虚。

崩漏的治法

1.实证  清热利湿,固经止血。取任脉、足太阴经穴为主。

2.虚证  健脾补肾,固冲止血。取任脉及足太阴、足阳明经穴为主。

崩漏的选穴

1.实证

主穴  关元  三阴交  隐白

配穴  血热配中极、血海;血瘀配血海、膈俞;湿热配中极、阴陵泉;气郁配膻中、太冲。

方义  关元为任脉与足三阴经交会穴,可通调冲任,固摄经血;三阴交为足三阴经交会穴,既可健脾调肝固肾,又可清泻三经的湿、热、瘀邪,邪除则脾可统血;隐白为脾经的井穴,可健脾统血,是治疗崩漏的经验穴。

2.虚证

主穴  气海  三阴交  肾俞  足三里

配穴  脾虚配百会、脾俞;肾虚配肾俞、太溪。

方义  气海既是任脉穴,又为气之海,可补下元,固胞宫;三阴交为足三阴经交会穴,配合肾俞可补脾肾,固冲任;足三里为胃经合穴,善助气血化生,补气摄血。

崩漏的治疗操作

基本刺灸方法

(1)实证  毫针刺,关元用平补平泻法,其余穴位用泻法,隐白艾炷灸。

(2)虚证  毫针补法,可灸。

以上“崩漏的针灸选穴、针灸治疗操作—中医执业医师针灸学”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