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中医执业医师考点:蛇串疮的针灸治疗选穴和治疗操作

2020-07-02 15:20 医学教育网
|

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是国家专门为大四的医学生设立的考试,第二阶段在毕业后是实习一年再参加,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第一阶段备考涉及到的复习资料:蛇串疮的针灸治疗选穴和治疗操作。

蛇串疮的治法

泻火解毒、清热利湿。取局部阿是穴及相应夹脊穴为主。

蛇串疮的处方

主穴  局部阿是穴  夹脊穴

配穴  肝胆火盛配行间、侠溪;脾胃湿热配阴陵泉、内庭;瘀血阻络配血海、三阴交。便秘配天枢;心烦配神门。

方义  局部阿是穴围刺或点刺拔罐,可引火毒外出;本病是疱疹病毒侵害神经根所致,取相应的夹脊穴,直针毒邪所留之处,可泻火解毒,通络止痛。

蛇串疮的治疗操作

基本刺灸方法  毫针泻法,强刺激。皮损局部阿是穴用围针法,即在疱疹带的头、尾各刺一针,两旁则根据疱疹带的大小选取数点,向疱疹带中央沿皮平刺。

以上“中医执业医师考点:蛇串疮的针灸治疗选穴和治疗操作”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