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女性导尿术的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中医医师技能操作

2020-07-08 11:39 医学教育网
|

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女性导尿术的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中医医师技能操作”如下,预祝学生们顺利通过第一阶段考试。

【考频指数】★★★★

【必备考点】

1.病、证、症的概念。病,即疾病。如感冒咳嗽、哮病等。证,即证候。如风寒束表证、痰热壅肺证等。症,即症状和体征的总称。如发热、腹胀、身痛等。

2.精的概念源于“水地说”;气的概念源于“云气说”。

3.阴阳互根互用。“孤阴不生,独阳不生”。“阴阳离决,精气乃绝”。阴阳互用,所谓“阴在内,阳之守也;阳在外,阴之使也。”

4.阴阳相互转化,一般都产生于事物发展变化的“物极”阶段,即所谓“物极必反”。

【知识点随手练】

1.下列表述中属于证的是

A.胸痛

B.水痘

C.恶心

D.风热犯表

E.恶寒发热

2.精气学说的基本内容包括(助理无)

A.精气是构成宇宙的本原

B.精气的运动与变化

C.精气是天地万物的中介

D.天地精气化生为人

E.以上皆是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及解析】D。证,是疾病过程中某一阶段或某一类型的病理概括,一般由一组相对固定的、有内在联系的、能揭示疾病某一阶段或某一类型病变本质的症状和体征构成。如风热感冒、肝阳上亢、心血亏虚、心脉痹阻等。

2.【答案及解析】E。精气学说的基本内容:精气是构成宇宙的本原;精气的运动与变化;天地精气化生为人;精气是天地万物相互联系的中介。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以上““女性导尿术的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中医医师技能操作”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