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肺胀的中医辨证治疗—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常考点

2020-07-08 11:55 医学教育网
|

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肺胀的中医辨证治疗”如下,预祝学生们顺利通过第一阶段考试。

肺胀的辨证论治

(一)辨证要点

肺胀的辨证首辨标本虚实的主次;其后偏实者分清痰浊、水饮、血瘀的偏盛,偏虚者区别气虚、阴虚以及肺、心、肾、脾病变的主次。

1.辨偏虚偏实  辨证总属标实本虚,但有偏实、偏虚的不同,因此应分清其标本虚实的主次。一般感邪时偏于邪实,平时偏于本虚。

2.实者分清痰浊、水饮、血瘀偏盛  偏实者须分清痰浊、水饮、血瘀的偏盛。早期以痰浊为主,渐而痰瘀并重,并可兼见气滞、水饮错杂为患。后期痰瘀壅盛,正气虚衰,本虚与标实并重。

3.虚者分辨气虚阴虚以及病变脏腑主次  偏虚者当区别气(阳)虚、阴虚的性质,肺、心、肾、脾病变的主次。早期以气虚为主,或为气阴两虚,病在肺、脾、肾;后期气虚及阳,甚则可见阴阳两虚,病变以肺、肾、心为主。

(二)治疗原则

治疗应抓住治标、治本两个方面,祛邪与扶正共施,依其标本缓急,有所侧重。标实者,根据病邪的性质,分别采取祛邪宣肺、降气化痰、温阳利水甚或开窍、息风、止血等法。本虚者,当以补养心肺、益肾健脾为主,或气阴兼调,或阴阳两顾。正气欲脱时则应扶正固脱,救阴回阳。

(三)证治分类

1.痰浊壅肺证

证候主症:胸部膨满,憋闷如塞,短气喘息,稍劳即著,咳嗽痰多,色白黏腻或呈泡沫,畏风易汗,脘痞纳少,倦怠乏力,舌暗,苔薄腻或浊腻,脉小滑。

证机概要:肺虚脾弱,痰浊内蕴,肺失宣降。

治法:化痰降气,健脾益肺。

代表方:苏子降气汤合三子养亲汤加减。

常用药:苏子、前胡、白芥子、莱菔子、半夏、厚朴、陈皮、白术、茯苓、甘草。

2.痰热郁肺证

证候主症:胸部膨满,喘息气粗,烦躁,目胀睛突,痰黄或白,黏稠难咯,或伴身热,微恶寒,有汗不多,口渴欲饮,溲赤,便干,舌边尖红,苔黄或黄腻,脉数或滑数。

证机概要:痰热壅肺,清肃失司,肺气上逆。

治法:清肺化痰,降逆平喘。

代表方:越婢加半夏汤或桑白皮汤加减。

常用药:麻黄、黄芩、石膏、桑白皮、杏仁、半夏、苏子。

3.阳虚水泛证

证候主症:胸部膨满,憋闷如塞,咳痰清稀,胸闷心悸,面浮,下肢浮肿,甚则一身悉肿,腹部胀满有水,脘痞,纳差,尿少,怕冷,面唇青紫,舌苔白滑,舌体胖质黯,脉沉细。

证机概要:心肾阳虚,水饮内停。

治法:温肾健脾,化饮利水。

代表方:真武汤合五苓散加减。

常用药:附子、桂枝、茯苓、白术、猪苓、泽泻、生姜、赤芍。

4.肺肾气虚证

证候主症:胸部膨满,呼吸浅短难续,声低气怯,甚则张口抬肩,倚息不能平卧,咳嗽,痰自如沫,咯吐不利,胸闷心慌,形寒汗出,或腰膝酸软,小便清长,或尿有余沥,舌淡或黯紫,脉沉细数无力,或有结代。

证机概要:肺肾两虚,气失摄纳。

治法:补肺纳肾,降气平喘。

代表方:平喘固本汤合补肺汤加减。

常用药:党参(或人参)、黄芪、冬虫夏草、熟地黄、胡桃肉、脐带、五味子、灵磁石、沉香、紫菀、款冬、苏子、半夏、橘红、炙甘草。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以上“肺胀的中医辨证治疗—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常考点”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