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泌尿系统考点:急性肾小管坏死临床表现及鉴别诊断

2020-09-10 14:14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泌尿系统考点:急性肾小管坏死临床表现及鉴别诊断”如下。

急性肾小管坏死临床表现及鉴别诊断

1.临床表现 典型病程可分为3期:

(1)起始期:患者遭受已知ATN的病因,例如低血压、缺血、脓毒血症等,但尚未发生明显的肾实质损伤,此阶段可预防。

(2)维持期:随着肾小管上皮细胞发生明显损伤,GFR突然下降,临床上AKI综合征的表现变得明显,则进入维持期又称少尿期。典型为7——14天,也可短至几天,长至4——6周。肾小球滤过率保持在低水平。许多患者可出现少尿(<400ml/d),称为少尿型。

但也有些患者可没有少尿,尿量在400ml/d以上——非少尿型AKI——病情大多较轻,预后较好。

不论尿量是否减少,随着肾功能减退,临床上均可出现尿毒症一系列表现——主要是尿毒症毒素潴留和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所致。

(3)恢复期:肾小球滤过率逐渐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范围。少尿型患者开始出现利尿,可有多尿表现,在不使用利尿剂的情况下,每日尿量可达3000——5000ml,或更多亦称为多尿期。通常持续1——3周,继而逐渐恢复。

肾小管上皮细胞功能(溶质和水的重吸收)的恢复相对延迟,常需数月后才能恢复。少数患者可最终遗留不同程度的肾脏结构和功能缺陷。

2.诊断和鉴别诊断

一旦发现患者尿量明显减少,肾功能急剧恶化(血肌酐每日上升≥44.2μmol/L)时,应考虑到ARF的可能(AKI的标准是48小时内血肌酐上升≥26.5μmol/L)。怀疑ATN者应追问病史,明确是否存在肾脏缺血和中毒。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第一阶段网络辅导课程热销中,现在购买即课开始听课学习,让你赢在起点!点击进入查看班次详情>>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20条辅导精华总结

以上“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泌尿系统考点:急性肾小管坏死临床表现及鉴别诊断”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