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速记:小儿蛔虫病的辨证论治和针灸治疗

2020-10-15 15:15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速记:小儿蛔虫病的辨证论治和针灸治疗”如下。

1.蛔虫病是感染蛔虫引起的小儿常见肠道寄生虫病,以脐周疼痛,时作时止,饮食异常,大便下虫,或粪便镜检有蛔虫卵为主要特征。

2.辨证要点:蛔虫病以六腑辨证为纲。肠虫证最为多见,虫踞肠腑,多为实证,以发作性脐周腹痛为主要症状。蛔厥证蛔虫入膈,窜入胆腑,腹痛在剑突下、右上腹,呈阵发性剧烈绞痛,痛时肢冷汗出,多有呕吐,且常见呕吐胆汁和蛔虫,证属寒热错杂,病初多偏寒,继之渐化热。虫瘕者虫团聚结肠腑,腹部剧痛不止,阵发性加重,腹部可扪及条索状或团状包块,伴有剧烈呕吐,大便多不通。

3.蛔虫病辨证论治:治疗以驱蛔杀虫为主,辅以调理脾胃之法。

肠虫证——治法:驱蛔杀虫,调理脾胃;方药:使君子散。

蛔厥证——治法:安蛔定痛,继则驱虫;方药:乌梅丸。

虫瘕证——治法:行气通腑,散蛔驱虫;方药:驱蛔承气汤。保守治疗无效时及时手术治疗。

4.蛔虫病针灸疗法:

(1)迎香透四白、胆囊、内关、足三里、中脘、人中。强刺激,泻法。用于蛔厥证。

(2)天枢、中脘、足三里、内关、合谷。强刺激,泻法。用于虫瘕证。

5.蛲虫病辨证论治:本病治疗以驱虫为主,常内服、外治相结合。治法:杀虫止痒,结合外治;方药:驱虫粉。

一、A1型选择题

1.蛔虫病以腹痛为主要症状,其疼痛部位主要是

A.胃脘部

B.脐周部

C.左下腹

D.右下腹

E.痛无定处

2.治疗蛔虫病肠虫证的首选方剂

A.追虫丸

B.化虫丸

C.使君子散

D.乌梅丸

E.驱虫粉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B。蛔虫病是感染蛔虫引起的小儿常见肠道寄生虫病,以脐周疼痛,时作时止,饮食异常,大便下虫,或粪便镜检有蛔虫卵为主要特征。

2.【答案及解析】C。肠虫证的治法:驱蛔杀虫,调理脾胃。代表方剂:使君子散。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速记:小儿蛔虫病的辨证论治和针灸治疗”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