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高频考点精讲——肾结核的治疗措施!

2020-10-28 10:21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高频考点精讲——肾结核的治疗措施!”如下。

1.药物治疗早期肾结核病变较轻而局限,使用有效的抗结核药物治疗多能治愈。严重肾结核需行手术治疗者,术前及术后均应进行抗结核药物治疗。

常用抗结核药物:异烟肼0.3g,每日一次口服;利福平0.6g,每日一次口服;吡唪酰胺1.0-1.5g,每日一次口服;乙胺丁醇l.0g,每日一次口服。一般采用异烟肼、利福平及毗嗪酰胺三联应用效果较满意,并且药量要充分,疗程要足够长。如膀胱病变广泛,膀胱刺激症状严重,前2个月可加用肌注链霉素(需做皮试)1.0g/d,服用毗嗪酰胺2个月后改用乙胺丁醇。应注意链霉素对听神经的损害。抗结核治疗至少6——9个月。抗结核药物多有肝毒性、服药期间应同时服用护肝药物,并定期检查肝功能。

2.手术治疗凡药物治疗6——9个月无效,肾结核破坏严重者,应在药物治疗的配合下行手术治疗。肾切除术前抗结核治疗不应少于2周。

(1)手术治疗原则:①无泌尿、男生殖系统以外活动性结核病灶;②手术前已使用足够剂量和时间的抗结核药物;③术中尽量保留正常肾组织。

(2)手术方法及适应证

1)肾结核手术方法:①病灶清除术:适用于与肾盂不相通的肾结核闭合性脓肿,抗结核药物治疗3——6个月无效者,可手术清除肾结核病变组织。②肾部分切除术:适用于与肾盂相通但病灶局限在病肾一极的结核病灶,经抗结核治疗3——6个月后,可做肾部分切除术。③肾切除术:一侧肾脏广泛破坏,对侧肾脏功能正常者,可手术切除病肾。双侧肾结核应先积极抗结核治疗后切除无功能肾。一侧肾已无功能,对侧肾重度积水但肾功能代偿尚好者,可切除无功能肾,以后再解除引起对侧肾积水的梗阻病因。④肾造瘘术:适用于晚期肾结核,膀胱挛缩合并对侧肾重度积水且有尿毒症,不能接受结核肾切除者,先做积水侧肾造瘘,待肾功能有所恢复,病情缓解后再做结核肾切除术。

2)输尿管狭窄手术治疗:输尿管结核致输尿管狭窄并肾积水,如狭窄较局限,在抗结核3——6个月后,切除狭窄段输尿管行对端吻合术;如狭窄邻近膀胱,则行输尿管膀胱吻合术,放置双J形输尿管支架引流管,术后1——2个月拔除。

3)挛缩膀胱的手术治疗:结核性膀胱挛缩,切除病肾后,再经3——6个月抗结核治疗。待膀胱结核完全愈合后,对侧肾功能正常、无尿道狭窄的患者,可行肠膀胱扩大术。膀胱挛缩合并尿道狭窄,尤其并发对侧输尿管扩张肾积水明显者,为了改善和保护积水肾的功能,应施行以下手术治疗:①输尿管皮肤造口术;②直肠膀胱术;③回肠膀胱术。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泌尿系统复习必背10条知识点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风湿免疫系统》考点汇总

以上“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高频考点精讲——肾结核的治疗措施!”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