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类专业水平测试:临床常见的IV型超敏反应疾病

2021-01-21 12:22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临床类专业水平测试:临床常见的IV型超敏反应疾病”如下。

(一)Ⅳ型超敏反应的发生机制外来抗原进入机体组织后经APC摄取、加工处理,以抗原肽-MHC复合物的形式表达于APC表面,激活抗原特异性T细胞使其成为效应T细胞(包括CD4+Th1和CD8+CTL)使机体致敏,该抗原再次进入机体组织时诱发T细胞介导的炎症性反应。

(二)临床常见的IV型超敏反应疾病

1.感染性DTH反应发生于胞内寄生菌(如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的患者。胞内寄生菌感染巨噬细胞并抵抗其胞内杀伤作用,形成慢性感染和肉芽肿。

2.接触性皮炎是反复接触小分子半抗原物质如油漆、染料、农药、化妆品和药物(如磺胺和青霉素)引起的皮肤炎症。这些半抗原与表皮细胞蛋白质结合成完全抗原,经朗格汉斯细胞提呈给T细胞,再次接触致敏原后24小时左右发生接触部位皮肤表现为红肿、硬结、水疱,严重者可发生皮肤剥脱。

3.迟发超敏反应皮试是检测体内细胞免疫功能的简易方法。具体做法是将已知量的抗原(如结核菌纯化蛋白衍生物,PPD)注射入个体前臂皮内,48~72小时后观察注射部位的充血、红肿和硬结情况。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临床类专业水平测试:临床常见的IV型超敏反应疾病”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