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呼吸系统“气胸”核心考点小结!

2020-11-06 11:19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呼吸系统“气胸”核心考点小结!”如下。

1.依据发病原因气胸可以分成自发性气胸、继发性自发性气胸、医源性气胸等。  

(1)自发性气胸:  

①原发性自发性气胸:发生在无肺内疾病的患者,如瘦高体型的青壮年;  

②继发性自发性气胸:发生在有肺内疾病的患者,如COPD支气管哮喘肺结核。  

(2)外伤性气胸:系胸壁的直接或间接损伤引起。  

(3)医源性气胸:由诊断和治疗操作所致。  

(4)其他:  

①月经期气胸;  

②妊娠期气胸:  

③航空、潜水作业而未采取适当防护措施时,从高压环境突然进入低压环境,均可发生气胸;  

④抬举重物用力过猛,剧咳,屏气,大笑均可促发。  

2.依据胸腔内压力气胸又可分为:闭合性气胸,交通、开放性气胸和张力性气胸。  

(1)闭合性气胸:常常是自发性气胸,也可以称为单纯性气胸。  

(2)交通性、开放性气胸:  

1)交通性气胸:破裂口较大或因两层胸膜间有粘连或牵拉,使破口持续开放,吸气与呼气时空气自由进出胸膜腔。  

2)开放性气胸:胸壁外伤破损,外界空气经胸壁伤口缺损处,随呼吸自由进出胸膜腔,胸膜腔内压同样几乎等于大气压。  

交通性、开放性气胸使纵隔在吸气时向健侧移位,呼气时向患侧移位,形成纵隔扑动。  

(3)张力性气胸:亦称为高压性气胸,气管、支气管及肺损伤处或者胸壁伤口处形成单向活瓣,吸气时胸廓扩大,胸膜腔内压变小,空气进入胸膜腔;呼气时胸膜腔内压升高,压迫活瓣使之关闭,致使胸膜腔内空气越积越多,内压持续升高,导致胸膜腔压力在短时间内高于大气压,使肺脏迅速受压,纵隔向健侧移位,影响心脏血液回流,迅速出现严重呼吸循环障碍。  

习题:  

损伤性血胸的病理生理改变不包括  

A.血容量丢失影响循环功能  

B.压迫肺减少呼吸面积  

C.推移纵隔使健侧肺受压  

D.影响腔静脉回流  

E.纵隔扑动增加心脏后负荷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损伤性血胸的病理生理改变主要有呼吸循环功能受影响,感染和血容量的丧失。故选E。  

“爽”11来啦:付定金享折上折,千元学费限量抢!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泌尿系统复习必背10条知识点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风湿免疫系统》考点汇总

以上“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呼吸系统“气胸”核心考点小结!”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