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儿科学“儿童腹泻病的病因及临床表现”常见试题练习

2020-11-19 14:18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儿科学“儿童腹泻病的病因及临床表现”常见试题练习”如下。

儿童腹泻病的病因及临床表现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小儿腹泻时低钾症状见于血钾(mmol/L)低于多少为诊断标准

A.2

B.2.5

C.3

D.3.5

E.4

2.轮状病毒肠炎容易出现

A.败血症

B.脱水酸中毒

C.中毒性脑病

D.肠穿孔

E.高钠血症

二、A2型选择题

1.2个月婴儿,母乳喂养。腹泻近1个月,大便7——8次日,呈蛋花样,不伴发热,精神、食欲尚可,外观虚胖。面部可见湿疹,体重5.5kg。该小儿最可能的诊断是

A.生理性腹泻

B.慢性腹泻

C.轮状病毒肠炎

D.过敏性腹泻

E.食饵性腹泻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D

【答案解析】低钾血症的诊断标准是血清钾小于3.5mmol/L。

2.B

【答案解析】轮状病毒肠炎:①秋冬季节发病;②6——24个月婴幼儿多见;③起病急,常伴有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④病初1——2天常发生呕吐,大便次数多,量多,水分多,无腥臭味;⑤常并发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⑥自然病程3——8天;⑦大便镜检偶有少量白细胞。

二、A2型选择题

1.A

【答案解析】生理性腹泻:多见于6个月以内婴儿,外观虚胖,常有湿疹,生后不久即出现腹泻。除大便次数增多外,无其他症状,食欲好,不影响生长发育。故该患儿符合该诊断标准。连续病程在2周以内的腹泻为急性腹泻,病程2周——2个月为迁延性腹泻,慢性腹泻的病程为2个月以上。根据患儿病程故排除B。轮状病毒肠炎:一般伴有发热、呕吐及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该患者无此表现,故排除C。过敏性腹泻:常见于牛奶喂养的小儿。食饵性腹泻:一般见于过早或加入过多的辅食引起小儿消化不良,最后而导致的腹泻。故选A。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儿科学“儿童腹泻病的病因及临床表现”常见试题练习”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