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毕I式胃大部切除术/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点)

2020-11-30 11:07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毕I式胃大部切除术/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点)”如下。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手术方式

(1)胃大部切除术——传统术式。

毕I式胃大部切除术:在胃大部切除后,将残留胃直接和十二指肠吻合;

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在胃大部切除后,将残留胃和上端空肠吻合,十二指肠残端缝合。

(2)穿孔缝合术:主要适用于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注意事项有:①沿胃中轴进、出针,贯穿全层;②防止缝到对面胃壁;③穿孔处胃壁水肿明显,打结时要松紧适度,以免缝线切割组织;④可以先覆盖大网膜,再结扎缝线,可以防止切割组织;⑤对怀疑恶性变者,应在穿孔处取组织做病理检查。

2.手术适应证

(1)胃溃疡外科治疗的适应证

1)胃溃疡经过短期(4~6周)内科治疗无效或愈合后复发者,应在第二次复发前手术。

2)经X线或胃镜证实为较大溃疡(直径2.5cm以上)或高位溃疡。

3)不能排除或已证实有恶变者。

4)以往有一次急性穿孔或大出血病史者。

(2)十二指肠溃疡外科治疗的适应证

1)多年病史、发作频繁、病情进行性加重,至少经一次严格的内科治疗未能使症状减轻,也不能制止复发,以致影响身体营养状况、不能维持工作与正常生活者。

2)经X线钡餐检查证实,溃疡有较大龛影、球部严重变形、有迹象表明穿透十二指肠壁外或溃疡位于球后部者。

3)过去有过穿孔史或反复多次大出血史,而溃疡仍呈活动性者。

2018调整:胃大部切除术治疗的理论基础是:①手术切除了含有大量壁细胞和主细胞的远端胃体,因壁细胞和主细胞数量减少使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大量减少;②切除了胃窦部就减少了G细胞分泌的促胃液素,从而降低了胃酸分泌;③切除了胃溃疡病灶和胃溃疡好发的部位。

【进阶攻略】

本知识点最容易考核的就是毕I式和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的适应证,并且需要对手术后的端端吻合位置理解。

【易错易混辨析】

毕I式胃大部切除术:在胃大部切除后,将残留胃直接和十二指肠吻合;

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在胃大部切除后,将残留胃和上端空肠吻合,十二指肠残端缝合。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毕I式胃大部切除术/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点)”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