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中医执业医师第一阶段高频考点:精气血失常、津液代谢失常

2020-12-03 17:48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中医执业医师第一阶段高频考点:精气血失常、津液代谢失常”如下。

1.气虚常见神疲、乏力、眩晕、自汗、易感冒、面白、舌淡、脉虚等。

2.气机失调即气的升降出入运动失常,包括气滞、气逆、气陷、气闭、气脱等病理变化。

气滞:指气的运行不畅,或郁滞不通。致病特点:闷、胀、疼痛。

气逆:指气升之太过,或降之不及,以致气逆于上。多见于肺、肝、胃等脏腑。

气陷:指气的上升不足或下降太过,以气虚升举无力而下陷为特征。多由气虚发展而来,与脾的关系最为密切,通常又称“脾气下陷”。

气闭:指气机闭阻,失于外达,甚至清窍闭塞,出现昏厥的一种病理变化。

气脱:指气虚至极,不能内守而大量脱失,以致生命功能突然衰竭。

3.气脱与亡阳、亡阴的区别:亡阳是阳气突然大量脱失,见冷汗淋漓、四肢厥冷等寒象;亡阴是阴气突然大量脱失,出现大汗而皮肤尚温、烦躁、脉数疾等热性征象。若无明显寒象或热象,但见气虚不固及生命功能衰竭的上述表现,则为气脱。

4.血虚即指血液亏少,濡养功能减退的病理状态。以心、肝两脏为多见。

5.血运失常:主要有血瘀和出血。

6.精与气血关系的失调:精气两虚;精血不足;气滞精瘀和血瘀精阻。

7.气与血关系的失调:气滞血瘀、气虚血瘀、气不摄血、气随血脱、气血两虚。

8.津液不足,指津液亏损,脏腑组织失于濡养,表现一系列干燥枯涩特征的病理状态。

9.津液与气血关系失调:水停气阻、气随津脱、津枯血燥、津亏血瘀、血瘀水停。

一、A1型选择题

1.气逆最常见的脏腑是

A.肺、胃、肾

B.心、胃、肝

C.肝、胃、肾

D.肺、胃、肝

E.肝、肺、肾

2.不属于气机失调的病理变化是

A.气脱

B.气滞

C.气逆

D.气闭

E.气虚

3.大出血的病人常表现为语音低微,呼吸无力,体现了

A.气血两虚

B.气随血脱

C.气不摄血

D.气虚血瘀

E.气滞血瘀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D。气逆:指气升之太过,或降之不及,以致气逆于上。肺气失于宣发肃降,上逆而致咳嗽、喘息;胃气上逆,多因寒饮,痰浊,食积停滞于胃,阻碍气机所致,胃气上逆,则见呃逆、嗳气、恶心、呕吐等症;肝气上逆多因郁怒伤肝,肝气升发太过,气火上逆则见头痛、眩晕、昏厥,血随气逆而上涌,可导致呕血。肺主气,胃气宜降,肝主疏泄,调畅气机,因此多见肺、胃、肝脏。

2.【答案及解析】E。气机失调即气的升降出入运动失常,包括气滞、气逆、气陷、气闭、气脱等病理变化。

3.【答案及解析】B。气随血脱指在大量出血的同时,气随血液的突然流失而急剧脱散,从而形成气血并脱的危重病理状态。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中医执业医师第一阶段高频考点:精气血失常、津液代谢失常”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