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支气管哮喘的辅助检查-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呼吸系统考点与试题

2020-12-16 12:27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支气管哮喘的辅助检查-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呼吸系统考点与试题”如下。

支气管哮喘的辅助检查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支气管哮喘的辅助检查

1.痰液检查:涂片在显微镜下可见较多嗜酸性粒细胞。

2.呼吸功能检查

(1)通气功能检测:发作期呈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呼气流速指标显著下降,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1秒率(FEV1/FVC%)、最大呼气中期流速(MMEF)、呼气峰值流速(PEF)均减少。肺容量指标肺活量减少、残气量增加、功能残气量和肺总量增加,残气占肺总量百分比增高。缓解期可逐渐恢复。

(2)支气管激发试验(BPT):通常适用于通气功能在正常者,用以测定气道反应性来诊断变异性哮喘。激发试验常用吸入激发剂为乙酰甲胆碱;激发试验阳性是指在激发试验设定的激发剂量范围内,FEV1下降≥20%。并可通过剂量反应曲线计算使FEV1下降20%的吸入药物累积剂量(PD20-FEV1)或累积浓度(PC20- FEV1),对气道反应性增高的程度作出定量判断。

(3)支气管舒张试验(BDT):用以测定气道气流受限的可逆性。常用吸入型的支气管舒张药有沙丁胺醇、特布他林等,如FEV1,较用药前增加≥12%以上,且其绝对值增加≥200ml,可诊断为舒张试验阳性。

(4)呼气峰值流速(PEF)及其变异率测定:可反映气道通气功能的变化。哮喘发作时PEF下降。若昼夜(或凌晨与下午)PEF变异率≥20%,则符合气道气流受限可逆性改变的特点。

3.动脉血气分析:是判断病情程度最有意义的检查,表现为呼吸性碱中毒;缺氧加重,表现为呼吸性酸中毒,严重缺氧时还可以合并代谢性酸中毒。

4.胸部X线检查:缓解期多无明显异常。哮喘发作期可见两肺透亮度增加,并发呼吸道感染,可见肺纹理增加及炎性浸润阴影。有并发症时可有肺不张、气胸或纵隔气肿等X线征象。

5.特异性过敏原的检测:①体外试验测定患者的特异性IgE;②体内试验注意防止发生过敏反应;③皮肤变应原测试;④吸入变应原测试。

【进阶攻略】

该知识点需要掌握判断病情程度最有意义的检查以及两个实验:支气管激发试验和舒张试验。一般情况症状不典型者需作支气管舒张试验,激发试验。

【易错易混辨析】

严重发作时可有缺氧(PaO2降低),并出现过度通气 (PaCO2下降,pH上升),表现呼吸性碱中毒。随病情进一步发展,气道阻塞严重,缺氧加重而出现CCV滞留(PaCO2上升),表现呼吸性酸中毒或合并代谢性酸中毒。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支气管哮喘痰液检查可见的表现为

A.中性粒细胞增高

B.嗜酸性粒细胞增高

C.嗜碱性粒细胞增高

D.红细胞

E.痰液检查无变化

2.支气管哮喘发作时最常见的血气改变是

A.pH上升,PaO2下降,PaCO2降低

B.pH上升,PaO2下降,PaCO2上升

C.pH下降,PaO2下降,PaCO2降低

D.pH下降,PaO2下降,PaCO2上升

E.pH正常,PaO2下降,PaCO2上升

二、A2型选择题

1.女,28岁。发作性干咳、胸闷3年,夜间明显,无咯血、发热。每年发作2——3次,约1——2周可自行缓解。近2天来再次出现上述症状而就诊。查体:双肺呼吸有清晰,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率86次/分,心脏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胸部X线片未见异常,肺通气功能正常。为明确诊断,应采取的进一步检查是

A.支气管镜

B.胸部高分辨CT

C.胸部MRI

D.胸部增强CT

E.支气管激发试验

2.女,31岁。反复发作性干咳伴胸闷3年,多于春季发作,无发热、咯血及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多次胸片检查无异常。常用抗生素治疗效果不明显。无高血压病史。全身体检无阳性体征。为明确诊断首选的检查是

A.胸部CT

B.心脏超声波

C.支气管激发试验

D.动脉血气分析

E.纤维支气管镜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B

【答案解析】哮喘患者痰液多呈白色泡沫状,如痰经染色,则可发现多量的嗜酸粒细胞,对哮喘的诊断帮助较大。

2.A

【答案解析】哮喘发作时动脉血气分析最常见的是。PaO2降低,PaCO2下降,pH上升,表现呼吸性碱中毒。重症哮喘,病情进一步发展,可有缺氧及CO2潴留,PaCO2上升,表现呼吸性酸中毒。如缺氧明显,可合并代谢性酸中毒。故选A。

二、A2型选择题

1.E

【答案解析】一般情况症状不典型者需作支气管舒张试验,激发试验。支气管激发试验(BPT):通常适用于通气功能在正常者,用以测定气道反应性来诊断变异性哮喘

2.C

【答案解析】患者有反复发作的季节性干咳、胸闷病史,无胸部感染表现,抗生素无效,故应考虑支气管哮喘可能性。具备以下一项试验阳性对哮喘诊断具有重要意义:①若基础FEV1(或PEF)<80%正常值,吸入β2激动剂后FEV1(或PEF)增加12%以上;②PEF变异率≥20%;③支气管激发试验(或运动激发试验)阳性。所以该患者首选支气管激发试验确定有无哮喘。故选C。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笔试考试内容汇总

以上“支气管哮喘的辅助检查-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呼吸系统考点与试题”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