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支气管哮喘的治疗与预防-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呼吸系统考点与试题

2020-12-16 12:26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支气管哮喘的治疗与预防-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呼吸系统考点与试题”如下。

支气管哮喘的治疗与预防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支气管哮喘的治疗与预防

1.脱离变应原。

2.药物治疗

(1)缓解哮喘发作(首选支气管舒张药)

1)β2受体激动剂:用短效β2受体激动剂有沙丁胺醇、特布他林和非诺特罗。其中吸入法作为首选;β2受体激动剂的缓释型及控释型制剂疗效维持时间较长,用于防治反复发作性哮喘和夜间哮喘;注射用药,用于严重哮喘

2)抗胆碱药:与β2受体激动剂联合使用有协同作用,尤其适应于夜间哮喘和多痰患者。代表药物异丙托溴胺。新产品-泰乌托品。

3)茶碱类:代表药物:氨茶碱。

口服缓释片——轻——中度哮喘和控制夜间哮喘

静脉注射——重、危症哮喘

主要不良反应:胃肠道-恶心、呕吐,心血管-心动过速、心律失常、血压下降、多尿,神经-兴奋呼吸中枢,严重者抽搐乃至死亡;因此最好用药中监测血浆氨茶碱浓度,西咪替丁、喹诺酮类、大环内酯类使其排泄减慢。

4)全身用糖皮质激素

(2)控制哮喘发作(抗炎药)

1)糖皮质激素:当前控制哮喘最有效的药物。

①作用机制:抑制炎症细胞的迁移与活化、抑制细胞因子的生成;抑制炎症介质的释放;增强平滑肌细胞β2受体的反应性;

②用法:吸入治疗是目前推荐长期抗炎治疗的最常用方法,注意联合用药。常用吸入药物有二丙酸倍氯米松、布地奈德、氟替卡松等,后两者生物活性更强,作用更持久。通常需规律吸入一周以上方能生效。注意:重度或严重哮喘发作时应及早应用琥珀酸氢化可的松或甲基强的松龙。

2)白三烯(LT)调节剂:

①作用机制:调节LT的生物活性作用发挥抗炎作用,同时舒张支气管平滑肌;

②代表药物:孟鲁司特、扎鲁司特。

3)其他药物:如酮替酚,能够抑制肥大细胞和嗜碱粒细胞释放生物介质。

(3)急性发作期的治疗:目的尽快缓解气道阻塞,纠正低氧血症,恢复肺功能。

糖皮质激素与β2受体激动剂——必须用;

重至危重——全用;

药物控制不佳,危重时用机械通气;

(4)慢性持续期治疗:先分级,根据分级治疗。

3.预防

(1)免疫疗法:特异性免疫疗法(脱敏疗法)和非特异性免疫疗法。

(2)色甘酸钠——预防哮喘首选。好发季节前3-4个月应用,可达到预防作用。

(3)酮替芬作用与色甘酸钠相似。

(4)糖皮质激素类气雾剂吸入:病情缓解后,继续吸入维持量糖皮质激素,至少6个月——2年或更长时间。

【进阶攻略】

重点掌握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治疗原则:能吸入不口服,能口服不注射。

有2型呼衰(两个指标不正常,二氧化碳潴留),——机械辅助通气(呼吸机)。

考试题型以A型题多见,每年必考。

【易错易混辨析】

缓解支气管哮喘发作的首选药物是支气管扩张药;控制支气管哮喘最有效的药物是糖皮质激素(不是最好的方法)的药物;主要用于预防支气管哮喘的药物是色甘酸钠。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哮喘发作时,对缓解支气管痉挛作用最快的是

A.茶碱

B.β2受体激动剂

C.色苷酸钠

D.异丙托溴铵

E.糖皮质激素

2.氨茶碱治疗支气管哮喘的作用机制是

A.阻断迷走神经

B.抑制磷酸二酯酶

C.激活腺苷酸环化酶

D.保护肥大细胞溶酶体膜

E.使封闭抗体增加

二、A2型选择题

1.男性,40岁,哮喘病史20余年。严重喘憋发作已2天,伴痰黏稠及尿少。查体:呼吸频率35次/分,烦躁不安,口唇及肢端发绀,心率125次/分,双肺呼吸音低,可闻及少量哮鸣音。下列治疗措施错误的是

A.抗生素静点抗感染

B.静脉滴注葡萄糖生理盐水

C.静脉滴注糖皮质激素

D.雾化吸入沐舒坦

E.苯巴比妥镇静

三、A3/4型选择题

男性,42岁,自幼起咳嗽、咳痰、喘息,多为受凉后发作,静滴"青霉素"可缓解。10——20岁无发作,20岁后又有1次大发作,发作时大汗淋漓、全身发紫、端坐不能平卧,肺部可闻及哮鸣音,静脉推注"氨茶碱"、"地塞米松"可完全缓解。自后反复出现夜间轻微喘息,每周发作3次以上,不能入睡,PEF变异率为35%。查体:双肺听诊未闻及干湿啰音,心率89次/分。

1.最可能的诊断是

A.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期

B.支气管哮喘非急性发作期

C.先天性心脏病急性左心衰竭

D.肺源性心脏病心功能不全

E.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

2.根据病情程度选择药物治疗最佳方案是

A.每日吸入氨茶碱+静滴β2受体激动剂

B.每日雾化吸入β2受体激动剂+静滴氨茶碱

C.每日雾化吸入抗胆碱药+口服β2受体激动剂

D.每日吸入糖皮质激素+吸入β2受体激动剂

E.每日定量吸入糖皮质激素+静滴β2受体激动剂

3.为了提高疗效,减少复发,教育患者需掌握

A.正确使用气雾剂的方法

B.哮喘患者不发作可不用药

C.抗感染药治疗可根治哮喘

D.哮喘患者不发作不能使用激素

E.哮喘者需长期使用β2受体激动剂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B

【答案解析】β2受体激动剂是通过兴奋支气管平滑肌上的β2受体,激活腺苷酸环化酶,增加cAMP的合成,提高细胞内cAMP浓度,舒张支气管平滑肌,稳定肥大细胞膜,对速发性哮喘作用显著,是缓解支气管痉挛作用最快的药物。

2.B

【答案解析】氨茶碱为磷酸二酯酶抑制剂,抑制cAMP代谢为5′-AMP,而使体内的cAMP水平升高,起到扩张支气管作用。

二、A2型选择题

1.E

【答案解析】患者中年男性,哮喘病史多年,加重2天,喘憋重,痰多且黏稠,尿少,查体双肺呼吸音低,可闻及少量哮鸣音。考虑患者存在感染后的哮喘急性加重,并有循环血容量不足,造成痰黏稠且尿少,呼吸音低可能与支气管痉挛和痰液阻塞气道有关,应给予抗感染及补液治疗,加强支持治疗,给予雾化吸入排痰,可在抗感染的基础上给予糖皮质激素缓解气道高反应性,解痉平喘。但不应给予镇静剂,以避免抑制呼吸中枢,加重气道梗阻,甚至诱发肺性脑病。

三、A3/4型选择题

1.B;

2.D;

3.A

【答案解析】根据典型症状、体征、病史及实验室检查可诊断为支气管哮喘。依其平时发作特点应定为中度持续,治疗上应选用每日吸入糖皮质激素+吸入β2受体激动剂。为了提高疗效,减少复发,应教会患者正确使用气雾剂。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笔试考试内容汇总

以上“支气管哮喘的治疗与预防-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呼吸系统考点与试题”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