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继发性腹膜炎临床表现及诊断-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消化系统高频考点/试题

2020-12-21 10:24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继发性腹膜炎临床表现及诊断-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消化系统高频考点/试题”如下。

继发性腹膜炎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继发性腹膜炎

1.临床表现及诊断

(1)一般表现:持续性腹痛(最主要的临床表现)、消化道症状(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如发热、白细胞计数升高)、感染中毒症状、休克及脱水表现。

(2)腹部体征:腹胀、腹式呼吸减弱或消失。腹部压痛、腹肌紧张和反跳痛是腹膜炎的标志性体征,尤以原发部位最明显。

(3)腹腔积液较多,移动性浊音(+)。

(4)直肠指检:直肠前窝饱满及触痛,表示盆腔已有感染或形成盆腔脓肿。

(5)X线检查:腹部站立位平片小肠普遍胀气并有多个小液平面提示肠麻痹,膈下游离气体提示胃肠穿孔。

2.治疗

(1)非手术治疗——适用于:较轻,或病程(>24小时),且腹部体征已减轻或有减轻趋势。

①半卧位,休克患者取平卧位或头、躯干和下肢各抬高约20°位。

②应用抗生素。

③处理原发灶,清理腹腔,充分引流。

(2)手术治疗

1)适应证:

①经非手术治疗6——8小时后(不超过12小时),不缓解/加重;

②原发病严重,如胃肠道穿孔或胆囊坏疽、绞窄性肠梗阻等;

③腹腔内炎症较重,有大量积液,出现严重肠麻痹或中毒症状,尤其是有休克表现;

④腹膜炎病因不明确,且无局限趋势。

2)手术处理原则:

①积极处理原发病;

②用大量生理盐水反复冲洗。

关腹前一般不在腹腔内应用抗生素,以免造成严重粘连。

【进阶攻略】

该知识点每年必考,每年1——3题,考点重点集中在临床表现和诊断方面,其次是治疗。应重点掌握。化脓性腹膜炎毒性强是因为混合性感染。如果脉率快,体温反而降低了,说是病情恶化了。腹膜刺激征为腹膜炎的主要标志;腹胀是病情加重的一个重要标志。

【易错易混辨析】

对腹膜刺激轻的物质是——血液(因为没有消化酶)。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腹膜刺激征的临床表现是

A.压痛、反跳痛、肌紧张

B.压痛、反跳痛

C.反跳痛、肌紧张

D.压痛、反跳痛、墨菲征

E.压痛、肌紧张、移动浊音阳性

二、A2型选择题

1女,60岁。上腹胀痛伴恶心。呕吐2天,右下腹痛阵发加剧、腹胀半天。查体:T 38.3°C,P 120次/分,BP 150/90mmHg,全腹压痛(+),右下腹明显,有肌紧张,肝浊音界存在,未闻及肠鸣音。实验室检查:WBC 13.0×109/L,N 0.88。右下腹穿刺抽出黄色混浊液体2ml,镜检脓细胞(++)。最可能的诊断是

A.重症急性胰腺炎

B.绞窄性肠梗阻

C.阑尾炎穿孔并弥漫性腹膜炎

D.消化性溃疡穿孔并弥漫性腹膜炎

E.伤寒肠穿孔并弥漫性腹膜炎

2.男,43岁。肝炎肝硬化病史15年,反复少尿、腹胀1年,一周来腹痛伴低热。腹水常规:比重1.017,蛋白28g/L,细胞总数920×106/L,白细胞800×106/L,多形核细胞0.80,最可能的诊断是

A.门静脉血栓形成

B.结核性腹膜炎

C.原发性肝癌

D.自发性腹膜炎

E.肝肾综合征

3.男性,35岁,突然腹痛1小时,肝右肋下2cm,质硬,触痛,脾未及,腹部弥漫性压痛,腹腔积液征阳性,应首先采取的诊断方法是

A.胸片

B.B超

C.化验检查

D.胃钡餐透视

E.腹穿抽液检查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A

【答案解析】腹部压痛、反跳痛和腹肌紧张同时存在,称为腹膜刺激征,是急性腹膜炎的主要体征。压痛以原发病灶部最显著。腹肌紧张的程度与腹膜炎的严重程度相一致,与病因和机体状态也有关系。

二、A2型选择题

1.C

【答案解析】该患者典型的阑尾炎表现。继发性腹膜炎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急性腹膜炎,继发于腹腔内的脏器穿孔,脏器的损伤破裂,炎症和手术污染。主要常见病因有阑尾炎穿孔。

2.D

【答案解析】患者肝硬化,其容易导致原发性腹膜炎(自发性腹膜炎),致病菌多是由于血行播散。

3.E

【答案解析】仅凭题干描述,现在还无法确诊。

根据题干患者肝脏轻度增大,质硬,需要考虑肝癌的可能,但是要注意患者是急性发病(1小时),腹部弥漫性压痛,腹腔积液征阳性提示患者有腹膜炎,腹水,需要考虑腹腔感染,肝癌破裂引起的血性腹水等可能,因此首先查腹穿抽液检查。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笔试考试内容汇总

以上“继发性腹膜炎临床表现及诊断-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消化系统高频考点/试题”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