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儿科学考点“小儿神经系统发育特点与热性惊厥”

2020-12-24 16:18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儿科学考点“小儿神经系统发育特点与热性惊厥””如下。

小儿神经系统发育特点及热性惊厥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儿童神经系统发育特点及热性惊厥

一、小儿神经系统发育特点

(一)脑的发育 在胎儿时期,神经系统发育最早,尤其是脑的发育最为迅速。新生儿脑重已达成人脑重的25%左右。

(二)脊髓的发育 脊髓在出生时已具备功能。脊髓的增长和运动功能的发育是平行的,随年龄增长而加长增重。

在胎儿期,脊髓下端位于第2腰椎下缘,4岁时上移至第1腰椎,在进行腰椎穿刺定位时应注意。

(三)神经反射 小儿出生时即具有一些原始反射,如觅食、吸吮、吞咽、握持、拥抱等反射,和对寒冷、疼痛及强光的反应。随着年龄的增长某些原始(暂时性)反射如吸吮、拥抱、握持等反射应于3——4个月时自然消失。如这些反射在新生儿期减弱或消失,或数月后仍不消失,常提示有神经系统疾病。

新生儿和婴儿肌腱反射较弱,提睾反射、腹壁反射也不易引出,至1岁时才稳定。出生后3——4个月前的婴儿肌张力较高,Kernig征(凯尔尼格征)可呈阳性,2岁以下小儿Babinski征(巴宾斯基征)阳性亦可为生理现象。

出生后2周左右形成第一个条件反射,即抱起喂奶时出现吸吮动作。

二、热性惊厥

(一)诊断与鉴别诊断

诊断热性惊厥要慎重,并非所有伴有发热的惊厥都是热性惊厥。根据患儿发病年龄,疾病史,临床表现特点及必要的辅助检查可进行诊断。

(二)治疗与预防

1.一般治疗。

2.迅速控制惊厥发作

①首选地西泮;②苯巴比妥:常用于热性惊厥持续状态;③苯妥英钠:适用于惊厥持续状态。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儿科学考点“小儿神经系统发育特点与热性惊厥””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