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中医水平测试历年常考点:卫生法的基本原则

2020-12-29 12:58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中医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中医水平测试历年常考点:卫生法的基本原则”如下。

卫生法的基本原则:

卫生法的基本原则是指反映卫生法立法精神、适用于卫生法律关系的基本原则。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1.卫生保护原则:卫生保护原则有两方面的内容:第一,人人有获得卫生保护的权利。第二,人人有获得有质量的卫生保护的权利。

2.预防为主原则:预防为主是我国卫生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政策,也是卫生法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3.公平原则:公平原则就是以利益均衡作为价值判断标准来配置卫生资源,协调卫生保健活动,以便每个社会成员普遍能得到卫生保健。

4.保护社会健康原则:保护社会健康原则,本质上是协调个人利益与社会健康利益的关系,它是世界各国卫生法公认的目标。

5.患者自主原则:患者自主原则是指患者经过深思熟虑就有关自己疾病的医疗问题作出合理的、理智的并负责的自我决定权。

一、A1型选择题

1.下列关于卫生法的基本原则错误的是

A.公平原则

B.尊重原则

C.预防为主原则

D.卫生保护原则

E.患者自主原则

2.以利益均衡作为价值判断标准来配置卫生资源,协调卫生保健活动,以便每个社会成员普遍能得到卫生保健,体现了卫生法的哪种基本原则

A.公平原则

B.预防为主原则

C.卫生保护原则

D.患者自主原则

E.保护社会健康原则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B。卫生法的基本原则:卫生保护原则;预防为主原则;公平原则;保护社会健康原则;患者自主原则。选项B在此属于一个干扰项,不属于卫生法的基本原则,故符合题干要求。

2.【答案及解析】A。公平原则就是以利益均衡作为价值判断标准来配置卫生资源,协调卫生保健活动,以便每个社会成员普遍能得到卫生保健。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医学院校中医学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内容

2021年医学院校中医学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考试时间确定

以上“中医水平测试历年常考点:卫生法的基本原则”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