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少阴心经、腧穴——2021年中医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

2020-12-30 12:37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中医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少阴心经、腧穴——2021年中医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如下。

手少阴心经、腧穴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手少阴心经常用腧穴的定位和主治要点:

1.极泉

【定位】在腋区,腋窝正中,腋动脉搏动处

【主治】①心痛、心悸等心疾(对应心脏,自然治心疾)②胁肋疼痛③肩臂疼痛、肘臂冷痛、上肢不遂等上肢病证(经络所行)④瘰疬(特殊记忆--腋下淋巴结肿大)⑤上肢针麻用穴---联系合谷穴,扶突穴之针麻

【操作】避开腋动脉,直刺或斜刺0.5-0.8寸。

2.少海 合穴

【定位】在肘前区,横平肘横纹,肱骨内上髁前缘

【主治】

①心痛、癔症、癫狂、痫证等心病、神志病(心经之穴)②肘臂挛痛,麻木、手颤(腧穴所在,主治所及)③头项痛,腋胁痛(经络所行,主治所及)④瘰疬(特殊记忆,极泉亦治,腋下淋巴结肿大)

【操作】直刺0.5~1寸。

3.通里 络穴

【定位】在前臂前区,腕掌侧远端横纹上1寸,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缘

【主治】

心悸、怔忡等心病(心经之穴,自然治心脏问题)②舌强不语、暴喑等舌窍病证(心开窍于舌)③肘臂挛痛、麻木、手颤等上肢病证(腧穴所在主治所及)

【操作】直刺0.5~1寸。

4.阴郄 郄穴

【定位】在前臂前区,腕掌侧远端横纹上0.5寸,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缘

【主治】

①心痛、心悸、惊恐等心病(心经之穴,自然治疗心疾)②吐血,衄血等血证(郄穴治急证,阴经郄穴主血证)③骨蒸盗汗(汗为心之液)

【操作】直刺0.3~0.5寸。

心绞痛主穴:二戏贪官

失眠主穴:三阴照百会,神脉安眠

5.神门 输穴;原穴

【定位】在腕前区,腕掌侧远端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

【主治】

①心痛、心烦、惊悸、怔忡等心疾(天职)②不寐、健忘、痴呆、癫狂痫等神志病(心主神明)③胸胁痛(经络所行,主治所及)

【操作】直刺0.3~0.5寸

6.少冲 井穴

【定位】在手指,小指末节桡侧,指甲根角侧上方0.1寸

【主治】

心悸、心痛等心病(心经之穴治心病)②癫狂、昏迷等神志病(心主神明)③目赤④热病(井穴大多能泻热)⑤胸胁痛

【进阶攻略】

重点掌握手少阴心经的腧穴定位及主治病证,此部分内容也是实践技能考试的一个重点。可以与实践技能结合复习。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在手指,小指末节桡侧,指甲根角侧上方0.1寸的腧穴是

A.少冲

B.少府

C.少泽

D.少商

E.中冲

2.以下哪项不是神门穴的主治病证

A.心痛、惊悸

B.健忘、失眠

C.高血压

D.胸胁痛

E.呕血、衄血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A。少冲【定位】在手指,小指末节桡侧,指甲根角侧上方0.1寸(指寸)。

2.【答案及解析】E。神门【主治】①心痛、心烦、惊悸、怔忡等心疾(天职)②不寐、健忘、痴呆、癫狂痫等神志病(心主神明)③胸胁痛(经络所行,主治所及)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医学院校中医学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内容

2021年医学院校中医学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考试时间确定

以上“少阴心经、腧穴——2021年中医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