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中医类专业水平测试精华考点:疠气与七情内伤的致病特点

2021-01-19 10:15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中医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中医类专业水平测试精华考点:疠气与七情内伤的致病特点”如下。

1.疠气是一类具有强烈致病性和传染性病邪的统称。又称为“疫毒”、“疫气”、“异气”、“戾气”、“毒气”、“乖戾之气”等。疠气是有别于六淫的一类外感病邪。 疠气和六淫最主要的区别在于疠气具有强烈的传染性。

2.疠气的致病特点:发病急骤,病情危笃;传染性强,易于流行;一气一病,症状相似。

3.七情内伤指喜、怒、忧、思、悲、恐、惊等七种引发和诱发疾病的情志活动。

4.七情内伤的致病特点:

(1)直接伤及内脏:

①损伤相应之脏:过喜伤心;过怒伤肝;过度思虑伤脾;悲忧过度伤肺;过恐伤肾。

②影响心神:心主神志,七情皆从心而发,故七情内伤均可影响心神。

③数情交织,易伤心肝脾。

④易损伤潜病之脏腑。

(2)影响脏腑气机: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思则气结。

(3)多发为情志病。

(4)影响病情变化。

5.饮食不节即饮食失于节制。如过饥过饱,或饥饱无常。

6.饮食不洁指因食用不清洁、不卫生或陈腐变质或有毒的食物而成为致病因素。饮食不洁所致病变以胃肠病为主。

7.饮食偏嗜指过于喜食某种性味的食物或专食某些食物。包括饮食偏寒偏热,偏嗜五味,或食类偏嗜等。

8.过劳包括劳力过度、劳神过度和房劳过度。

9.过度安逸包括体力过逸和脑力过逸。《素问·宣明五气》说:“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

一、A1型选择题

1.疠气和六淫最主要的鉴别要点是

A.多与季节气候有关

B.多与地理环境有关

C.体外入侵

D.具有强烈传染性

E.多从皮毛口鼻而入

2.七情内伤致病多损伤的脏腑为

A.心、肝、脾

B.心、肺、脾

C.心、肝、肾

D.心、脾、肾

E.肺、脾、肾

3.下列哪项情志异常可以引起二便失禁

A.过度愤怒

B.过度悲伤

C.过度恐惧

D.过度忧思

E.突然受惊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D。疠气的致病特点有发病急骤,病情危笃;传染性强,易于流行;一气一病,症状相似这三个特点。六淫邪气共同的致病特点是:外感性;季节性;地域性;相兼性。二者主要区别在于疠气具有强烈的传染性。

2.【答案及解析】A。七情伤脏,既可单一情志伤人,又可两种以上情志交织伤人。由于心肝脾三脏在人体生理和情志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故情志内伤,最易损伤心肝脾三脏。

3.【答案及解析】C。过度的恐惧,使肾气不固,气泄于下,临床可见二便失禁,或骨酸痿厥、遗精等。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中医类专业水平测试精华考点:疠气与七情内伤的致病特点”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