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中医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痄腮辨证论治

2021-01-20 10:33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中医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中医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痄腮辨证论治”如下。

痄腮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痄腮是由痄腮时邪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西医学称为流行性腮腺炎,以发热、耳下腮部肿胀疼痛为主要特征。痄腮是以冬春两季易于流行。多发于3岁以上儿童。感染本病后可获终生免疫。

2.痄腮诊断要点:发热,以耳垂为中心的腮部肿痛,边缘不清,触之有弹性感,压痛明显。常一侧先肿大,2~3天后对侧亦可肿大。腮腺管口红肿。有时颌下腺出现肿痛。

3.痄腮辨证论治:以清热解毒、软坚散结为基本原则。

(1)常证

邪犯少阳证——治法:疏风清热,散结消肿;方药:柴胡葛根汤、银翘散。

热毒壅盛证——治法:清热解毒,软坚散结;方药:普济消毒饮。

(2)变证

邪陷心肝证——治法:清热解毒,息风开窍;方药:清瘟败毒饮、凉营清气汤。

毒窜睾腹证——治法:清肝泻火,活血止痛;方药:龙胆泻肝汤。

3.调护:发病期间应隔离治疗,直至腮部肿胀完全消退后3天为止。患儿的衣被、用具等物品均应煮沸消毒。居室用食醋加水熏蒸进行空气消毒,每次30分钟,每日1次。

【进阶攻略】

考试时此部分内容涉及的不多,重点掌握痄腮以发热、耳下腮部肿胀疼痛为主要特征,熟悉其辨证论治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下列关于流行性腮腺炎的肿胀部位描述正确的是

A.颌下

B.颈部

C.耳后

D.面颊部

E.以耳垂为中心

二、A2型选择题

1.患儿,男,8岁。发热2天,右侧腮部肿痛1天,舌红,苔薄黄,脉浮数。查体:右侧耳下腮部漫肿,触之疼甚。治疗应首选的方剂

A.大柴胡汤

B.清瘟败毒饮

C.犀角地黄汤

D.柴胡葛根汤

E.龙胆泻肝汤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E。流行性腮腺炎诊断要点:发热,以耳垂为中心的腮部肿痛,边缘不清,触之有弹性感,压痛明显。常一侧先肿大,2~3天后对侧亦可肿大。

二、A2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D。此患儿为痄腮(流行性腮腺炎)之邪犯少阳证。

证候:轻微发热恶寒,一侧或两侧耳下腮部漫肿疼痛,咀嚼不便,或有头痛、咽红、纳少,舌质红,苔薄白或薄黄,脉浮数。

治法:疏风清热,散结消肿。

代表方剂:柴胡葛根汤、银翘散。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中医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痄腮辨证论治”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