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缺血-再灌注损伤——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

2021-01-25 10:45 医学教育网
|

关于“缺血-再灌注损伤——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就相关的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抓紧时间学习吧!

缺血-再灌注损伤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在缺血组织恢复血流后损伤反而加重,甚至发生不可逆性损伤的现象称为缺血-再灌注损伤。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发生机制主要涉及自由基的作用、细胞内钙超载和白细胞的作用。

2.在病理条件下,由于活性氧产生过多或抗氧化酶类活性下降,则可引发氧化应激反应,导致细胞损伤甚至细胞死亡。

3.自由基引起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机制——①膜脂质过氧化;②蛋白质功能抑制;③核酸及染色体破坏。

4.钙超载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细胞内钙含量异常增多并导致细胞结构损伤和功能代谢障碍的现象,严重时可造成细胞死亡。病理条件下,如细胞内Na+明显升高或膜正电位等,Na+/Ca2+交换蛋白则以反向转运的方式将细胞内Na+排出,细胞外Ca2+进入细胞,这是导致缺血再灌注时Ca2+超载的主要途径。

【进阶攻略】

主要理解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发生机制。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缺血-再灌注损伤——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