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临床诊断要点/鉴别诊断——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

2021-02-24 14:07 医学教育网
|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临床诊断要点/鉴别诊断——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就相关的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抓紧时间学习吧!

1.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临床诊断要点:①大多数患者为青壮年男性,多数有吸烟嗜好;②患肢有不同程度的缺血性症状;③有游走性浅静脉炎病史;④患肢足背动脉或胫后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⑤一般无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易致动脉硬化的因素。

2.血栓闭塞性脉管炎辅助检查

(1)一般检查:①跛行距离和跛行时间;②皮肤温度测定,双侧肢体对应部位皮肤温度相差2℃以上;③患肢远侧动脉搏动减弱或不能扪及;④肢体抬高试验(Buerger试验)阳性者,提示患肢有严重供血不足。

(2)特殊检查:①超声多普勒检查:为首选影像学检查,可显示动脉的形态、直径和流速等。②CT血管造影(CTA)或磁共振血管造影(MRA)。③动脉造影:可以明确患肢动脉阻塞的部位、程度、范围及侧支循环建立情况。患肢中小动脉多节段狭窄或闭塞是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典型X线征象。动脉滋养血管显影,形如细弹簧状,沿闭塞动脉延伸,是重要的侧支动脉,也是本病的特殊征象。

3.鉴别诊断:

(1)动脉粥样硬化性外周血管疾病:发病年龄多数在45岁以上,常伴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高脂血症或糖尿病;病变常位于大、中动脉,X线检查可显示动脉壁有钙化斑块。

(2)多发性大动脉炎:多见于青年女性,活动期常有红细胞沉降率增速,免疫球蛋白升高;动脉造影可见主动脉及其主要分支开口处狭窄或阻塞。

(3)糖尿病足:由糖尿病造成的肢体坏疽,都有糖尿病史及其临床表现,且有尿糖阳性、血糖升高等实验室检查的阳性发现。

4.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治疗

处理原则在于防止病变进展,改善和增进下肢血液循环。

一般疗法:严格戒烟、防止受冷、受潮和外伤,不应使用热疗,以免组织需氧量增加而加重症状。疼痛严重者,可用止痛剂及镇静剂,慎用易成瘾的药物。患肢应进行适度锻炼,以利于促使侧支循环建立。

1)药物治疗①中医中药:根据辨证论治的原则进行治疗。②扩张血管及抑制血小板聚集的药物,常用的药物有:前列腺素E1,具有血管舒张和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对缓解缺血性疼痛,改善患肢血供有一定效果;α受体阻滞剂和β受体兴奋剂,如妥拉唑林等;硫酸镁溶液,有较好的扩血管作用;低分子右旋糖酐,能降低血黏度,对抗血小板聚集,因而在防止血栓繁衍和改善微循环中,能起一定作用。③抗生素:并发溃疡感染者,应选用广谱抗生素,或根据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选用有效抗生素。

2)高压氧疗法通过血氧量的提高,增加肢体的血氧弥散,改善组织的缺氧状况。

3)手术疗法目的是增加肢体血供和重建动脉血流通道,改善缺血引起的后果。

(1)腰交感神经切除术:适用于腘动脉远侧动脉狭窄的患者。先施行腰交感神经阻滞试验,如阻滞后皮肤温度升高超过1~2℃者,提示痉挛因素超过闭塞因素,可考虑施行交感神经节切除术。切除范围应包括同侧2、3、4腰交感神经节和神经链,可解除血管痉挛和促进侧支循环形成。近期效果尚称满意,但远期疗效并不理想。

(2)动脉重建术:手术方法有两种:①旁路转流术,适用于主干动脉闭塞,但在闭塞动脉的近侧和远侧仍有通畅的动脉通道者。②血栓内膜剥脱术,适用于短段的动脉阻塞。利用内膜剥离器,或直视下切开动脉壁,将增厚的内膜连同血栓一并切除,然后缝合动脉壁切口。对于动脉广泛性闭塞,即腘动脉远侧三支动脉均已闭塞时,可试用以下术式:①大网膜移植术;②分期动、静脉转流术。

4)创面处理干性坏疽创面,应予消毒包扎,预防继发感染。感染创面可做湿敷处理。组织坏死已有明确界限者,或严重感染引起毒血症的,需做截肢(趾、指)术。

该知识点的诊断主要通过临床表现;青壮年+下肢疼痛+足背和(或)胫后动脉搏动消失=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掌握动脉造影(金标准)呈细弹簧状。患肢中小动脉狭窄或闭塞是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典型X线征象。鉴别诊断重点是与动脉粥样硬化性闭塞症鉴别,见相关内容,考试多为A1、A2型题。

如果血栓性脉管炎有房颤病史就诊断为动脉栓塞,原因是栓子脱落。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成绩不合格者不能毕业

长春中医药大学2021年中医学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通知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临床诊断要点/鉴别诊断——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