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肾功能不全:急性肾功能衰竭

2021-01-25 10:42 医学教育网
|

关于“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肾功能不全: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就相关的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抓紧时间学习吧!

肾功能不全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急性肾功能衰竭

2005年国际肾脏病学界和急救医学界提出了急性肾损伤(AKI)的概念,建议将ARF更名为AKIAKI是指多种病因引起的肾功能快速下降而出现的临床综合征。AKI的诊断标准设定为:肾功能在48小时以内突然减退,血清肌酐绝对值升高≥0.3mg/dl,或7天内血清肌酐增至≥1.5倍基础值,或尿量<0.5ml/kg·h)持续>6小时。

1.急性肾小管坏死:急性肾小管坏死(ATN)是引起肾性ARF最常见、最重要的原因,约占肾性ARF80%。导致ATN的因素主要包括:①肾缺血和再灌注损伤;②肾中毒;③肾小球、肾间质和肾血管疾病。

2.功能代谢变化:(1)少尿期:①少尿或无尿、低比重/血/管型尿、尿钠高;②水中毒;③高钾血症;④代谢性酸中毒和氮质血症。(2)移行期:每日大于400ml时,标志着进入移行期,提示肾小管上皮细胞已开始修复再生。(3)多尿期:每日尿量可达35L甚至更多。多尿的机制是:①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功能渐恢复正常;②肾小管上皮细胞开始再生修复,但是新生的肾小管上皮细胞功能尚不成熟,钠、水重吸收功能仍低下;③肾间质水肿消退,肾小管内管型被冲走,阻塞解除;④少尿期中潴留在血中的尿素等代谢产物经肾小球大量滤出,产生渗透性利尿。(4)恢复期:肾功能已显著改善,尿量逐渐恢复正常,血尿素氮和血肌酐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得到纠正。

(二)慢性肾功能衰竭:

慢性肾脏病(CKD),是指肾脏损害和/GFR下降<60ml/min·1.73m2)持续3个月以上,其中肾脏损害是指肾脏结构和功能异常,包括肾脏影像学检查异常、肾脏病理形态学异常、血和/或尿成分异常。

1.功能代谢变化:(1)尿量的改变——①主要表现为夜尿和多尿,晚期发展成为少尿。②尿渗透压的变化——CRF早期低渗尿,CRF晚期常为等渗尿。③尿成分的变化——蛋白/血/管型尿。(2)氮质血症:其中最常见的NPN包括血浆尿素氮、血浆肌酐以及血浆尿素氮。(3)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钠、钾、镁、钙磷代谢障碍和代谢性酸中毒)

【进阶攻略】

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是最难的部分,学习过程中注意两种不同肾衰的功能代谢变化,其中所包含的考点是非常多的,这里只是精简出部分内容,该章节建议配合网校课程来进行学习。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肾功能不全:急性肾功能衰竭”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