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表现-临床执业医师笔试考试知识点

2021-02-03 10:40 医学教育网
|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表现-临床执业医师笔试考试知识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就相关的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抓紧时间学习吧!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表现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腰椎间盘突出症

1.常见于20——50岁患者,男性多见,老年人发病率最低。起病常与半弯腰持重或突然作扭腰动作相关。腰痛是最先出现的症状多见于腰L4——5。约90%的椎间盘突出症发生于L4——5和L5——S1椎间隙,故坐骨神经痛最为常见。

2.神经痛表现

坐骨神经痛:疼痛为放射痛,为由下腰部向臀部、大腿后侧、小腿外侧直至足部的放射痛。咳嗽、喷嚏、用力排便等使腹压增加的动作可加重疼痛。

马尾综合征表现:出现会阴部麻木,大、小便障碍,常表现为急性尿潴留和排便不能控制。

3.体征

(1)腰椎侧突:是一种减轻疼痛的姿势代偿性畸形,具有辅助诊断价值。

(2)腰部活动受限:以前屈受限最为明显。

(3)压痛及骶棘肌痉挛。

(4)直腿抬高试验和加强试验阳性。

(5)神经系统表现:

①感觉异常:L5神经根受累时,可出现小腿前外侧和足内侧皮肤痛觉、触觉减退;S1神经根受累时,可出现外踝附近和足外侧痛、触觉减退。

②肌力下降:L5神经根受累时,踝及趾背伸力下降;S1神经根受累者,踝及趾跖屈力弱。

③反射异常:S1神经根受累者可以引起踝反射减弱或消失;马尾神经受压引起肛门括约肌张力下降及肛门反射减弱或消失。

4.特殊检查:

(1)CT:有较大诊断价值,目前已普遍采用。

(2)MRI:可全面观察各腰椎间盘是否病变,也可了解髓核突出的程度和位置,并鉴别是否存在椎管内其他占位性病变。

(3)B超:一种简单的无损伤方法。

(4)X线平片:不能直接反映是否存在椎间盘突出。可发现有无结核、肿瘤等,有重要鉴别诊断意义。

【进阶攻略】该知识点症状比较典型,诊断不难,难在判断神经系统节段。单独考核的几率并不高,一般是结合下一个知识点进行综合考察,这部分知识点内容大家需要记住以下几点:

(1)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症状有腰痛、坐骨神经痛、肢体麻木、肌肉瘫痪及马尾综合征等。

(2)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体征有:突出水平棘突旁的压痛及放射痛:腰椎侧突及腰活动受限;直腿抬高试验及加强试验阳性;神经系统异常(感觉、运动和腱反射的改变)。

(3)掌握L3——4、L4——5及L5——S1间盘突出时L4、L5及S1神经根受压时的感觉、运动及腱反射改变。

【易错易混辨析】

L4-5,L5神经根受累——小腿前外侧和足内侧皮肤痛觉、触觉减退,踝及趾背伸力下降;

L5-S1,S1神经根受累——外踝附近和足外侧痛、触觉减退,踝及趾跖屈力弱;

马尾神经受压引起肛门括约肌张力下降及肛门反射减弱或消失。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表现-临床执业医师笔试考试知识点”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