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中医执业医师水平测试:10个补气、补血、气血双补方剂

2021-02-05 10:18 医学教育网
|

中医执业医师水平测试:10个补气、补血、气血双补方剂相信很多中医执业医师水平测试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就相关的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抓紧时间学习吧!

1.四君子汤

组成: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

方歌:四君子汤中和义,人参苓术甘草比,益气健脾基础剂,脾胃气虚治相宜。

功用:益气健脾。

主治:脾胃气虚证。

2.参苓白术散

组成:莲子肉、薏苡仁、砂仁、桔梗、白扁豆、茯苓、人参、炒甘草、白术、山药、大枣。

方歌:参苓白术扁豆陈,莲草山药砂苡仁,桔梗上浮兼保肺,枣汤调服益脾神。

功用:益气健脾,渗湿止泻。

主治:脾虚湿盛证。

配伍意义:桔梗宣利肺气,通调水道,又载药上行,与诸补脾药合用,有“培土生金”之意。

3.补中益气汤

组成:黄芪、炙甘草、人参、当归、橘皮、升麻、柴胡、白术。

方歌:补中益气芪术参,炙草升柴归陈助,清阳下陷能升举,气虚发热甘温除。

功用:补中益气,升阳举陷。

主治:

(1)脾胃气虚证。

(2)气虚发热证。身热自汗,渴喜热饮,气短乏力,舌淡,脉虚大无力。

配伍特点:补气为主,升提为辅,补中寓升;甘温益气为主,略佐行气,补中兼行,补而不滞。

(3)气虚下陷证。

辨证要点:采用甘温之品以补元气,为补气升阳,甘温除热的代表方。以体倦乏力,少气懒言,面色萎黄,脉虚软无力为辨证要点。

4.生脉散

组成:人参、麦门冬、五味子。

方歌:生脉麦味与人参,益气养阴效力神,气少汗多兼口渴,病危脉绝急煎斟。

功用:益气生津,敛阴止汗。

主治:温热、暑热,耗气伤阴证;久咳伤肺,气阴两虚证。

5.玉屏风散

组成:防风、炙黄芪、白术、(大枣一枚)。

方歌:玉屏风散用防风,黄芪相畏效相成,白术益气更实卫,表虚自汗服之应。

功用:益气固表止汗。

主治:表虚自汗。汗出恶风,面色(白光)白,舌淡苔薄白,脉浮虚。亦治虚人腠理不固,易感风邪。

6.四物汤

组成:当归、川芎、白芍、熟干地黄。

方歌:四物熟地归芍芎,补血调血此方宗,营血虚滞诸多症,加减运用贵变通。

功用:补血调血。

主治:营血虚滞证。

配伍特点:以熟地黄、白芍阴柔补血之品与辛香之当归、川芎等量相配,动静相宜,补血而不滞血,行血而不伤血,补中有行,温而不燥,滋而不腻。

辨证要点:为补血调经的基础方。以面色无华,唇甲色淡,舌淡,脉细为辨证要点。

7.当归补血汤

组成:黄芪、当归(黄芪与当归用量比例为5:1)。

方歌:当归补血君黄芪,芪归用量五比一,补气生血代表剂,血虚发热此方宜。

功用:补气生血。

主治:血虚发热证。肌热面红,烦渴欲饮,脉洪大而虚,重按无力;亦治妇人经期、产后血虚发热头痛;或疮疡溃后,久不愈合者。

8.归脾汤

组成:白术、当归、茯苓、炒黄芪、远志、龙眼肉、炒酸枣仁、人参、木香、炙甘草、生姜、大枣。

方歌:归脾汤用术参芪,归草茯苓远志齐,酸枣木香龙眼肉,煎加姜枣益心脾。怔忡健忘俱可却,便血崩漏总能医。

功用:益气补血,健脾养心。

主治:心脾气血两虚证;脾不统血证。

辨证要点:为治疗心脾气血两虚证的常用方。以心悸失眠,体倦食少,便血或崩漏,舌淡,脉细弱为辨证要点。

9.八珍汤

组成: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当归、川芎、白芍药、熟地黄、生姜、大枣。

方歌:气血双补八珍汤,四君四物合成方,煎加姜枣调营卫,气血亏虚服之康。

功用:益气补血。

主治:气血两虚证。

10.炙甘草汤

组成:炙甘草、生姜、桂枝、人参、生地黄、阿胶、麦门冬、麻仁、大枣、清酒。

方歌:炙甘草汤参桂姜,麦冬生地麻仁襄;大枣阿胶加酒服,通阳复脉第一方。

功用:滋阴养血,益气温阳,复脉定悸。

主治:

(1)阴血阳气虚弱,心脉失养证。脉结代,心动悸,虚羸少气,舌光少苔,或质干而瘦小者。

(2)虚劳肺痿。干咳无痰,形瘦短气,虚烦不眠,自汗盗汗,咽干舌燥,大便干结,脉虚数。

一、A1型选择题

1.当归补血汤原方当归与黄芪的配伍用量比例是

A.1:1

B.1:2

C.1:5

D.2:1

E.5:1

2.炙甘草汤的组成药物中含有

A.麦冬、麻仁、酸枣仁

B.生地、元参、麦冬

C.阿胶、当归、芍药

D.生姜、大枣、黄芪

E.生地、阿胶、麦冬

3.治疗虚劳肺痿首选

A.大补阴丸

B.吴茱萸汤

C.炙甘草汤

D.百合固金汤

E.真人养脏汤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C。当归补血汤方中以黄芪为君药,其用量是当归的五倍。

2.【答案及解析】E。炙甘草汤的方歌:炙甘草汤参桂姜,麦冬生地麻仁襄;大枣阿胶加酒服,通阳复脉第一方。

3.【答案及解析】C。炙甘草汤主治虚劳肺痿。症见干咳无痰,形瘦短气,虚烦不眠,自汗盗汗,咽干舌燥,大便干结,脉虚数。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中医执业医师水平测试:10个补气、补血、气血双补方剂”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