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小儿惊风主症、辨证要点和辨证论治—中中医执业医师水平测试

2021-02-07 11:44 医学教育网
|

小儿惊风主症、辨证要点和辨证论治—中中医执业医师水平测试,相信很多中医执业医师水平测试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就相关的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抓紧时间学习吧!

1.惊风是小儿时期常见的急重病证,临床以抽搐、神昏为主要症状,惊风以1——5岁的儿童发病率最高。

2.急惊风为痰、热、惊、风四证俱备,临床以高热、抽风、神昏为主要表现,多由外感时邪、内蕴湿热和暴受惊恐而引发。病位主要在心肝;病机关键为邪陷厥阴,蒙蔽心窍,引动肝风。

3.急惊风辨证论治:急惊风的主证是热、痰、惊、风,治疗应以清热、豁痰、镇惊、息风为基本原则。

风热动风证——治法:疏风清热,息风定惊;方药:银翘散。

气营两燔证——治法:清气凉营,息风开窍;方药:清瘟败毒饮。

邪陷心肝证——治法:清心开窍,平肝息风;方药:羚角钩藤汤。

湿热疫毒证——治法:清热化湿,解毒息风;方药:黄连解毒汤合白头翁汤。

惊恐惊风证——治法:镇惊安神,平肝息风;方药:琥珀抱龙丸。

4.慢惊风发病特点:来势缓慢,抽搐无力,时作时止,反复难愈,常伴昏迷、瘫痪等症。慢惊风多由脾胃虚弱,土虚木亢;或脾肾阳虚,失于温煦;或热病伤阴,不能濡养筋脉所致。病位在脾、肾、肝,病性以虚为主 。

5.慢惊风辨证论治:其治疗大法应以补虚治本为主。

脾虚肝亢证——治法:温中健脾,缓肝理脾;方药:缓肝理脾汤。

脾肾阳衰证——治法:温补脾肾,回阳救逆;方药:固真汤合逐寒荡惊汤。

阴虚风动证——治法:育阴潜阳,滋肾养肝;方药:大定风珠。

一、A1型选择题

1.急惊风的“四证”是指

A.风、火、积、热

B.风、痰、热、惊

C.痰、积、惊、热

D.惊、热、痰、火

E.痰、火、积、热

2.治疗急惊风气营两燔证的首选方剂

A.白头翁汤

B.清瘟败毒饮

C.黄连解毒汤

D.天麻钩藤饮

E.羚角钩藤汤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B。急惊风的主证是热、痰、惊、风。治疗应以清热、豁痰、镇惊、息风为基本原则。

2.【答案及解析】B。急惊风气营两燔证的证候:多见于盛夏之季,起病较急,壮热多汗,头痛项强,恶心呕吐,烦躁嗜睡,抽搐,口渴便秘,舌红苔黄,脉弦数。病情严重者高热不退,反复抽搐,神志昏迷,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治法:清气凉营,息风开窍。

代表方剂:清瘟败毒饮。

推荐阅读:

长春中医药大学2021年中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报名时间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小儿惊风主症、辨证要点和辨证论治—中中医执业医师水平测试”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