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中医执业医师水平测试重点掌握:呕血与黑便的出血量

2021-02-20 11:30 医学教育网
|

中医执业医师水平测试重点掌握:呕血与黑便的出血量,相信很多中医执业医师水平测试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就相关的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抓紧时间学习吧!

估计出血量:出血量达5ml以上可出现大便隐血试验阳性;达60ml以上可出现黑便;胃内蓄积血量达300ml可出现呕血;出血量一次达500ml以上可出现头昏、眼花、口干乏力、皮肤苍白、心悸不安、出冷汗、甚至昏倒;出血量达800——1000ml以上可出现周围循环衰竭。

诱因:如饮食不节、饮酒及服用某些药物、严重创伤等。

既往病史:重点询问有无消化性溃疡、肝炎、肝硬化以及长期服药史。

伴随症状

(1)伴慢性、周期性、节律性上腹痛,见于消化性溃疡。

(2)伴蜘蛛痣、肝掌、黄疸、腹壁静脉曲张、腹水、脾肿大,见于肝硬化门静脉高压。

(3)伴皮肤黏膜出血者,见于血液病及急性传染病。

(4)伴右上腹痛、黄疸、寒战高热者,见于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

一、A1型选择题

1.以下属于呕血与黑便诱因的是

A.饮酒

B.饮食不节

C.严重创伤

D.服用某些药物

E.以上都是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E。呕血与黑便的诱因:如饮食不节、饮酒及服用某些药物、严重创伤等。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阅读:

长春中医药大学2021年中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报名时间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中医执业医师水平测试重点掌握:呕血与黑便的出血量”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