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心脏压塞的临床表现和治疗——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重点

2021-02-24 14:05 医学教育网
|

心脏压塞的临床表现和治疗——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重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就相关的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抓紧时间学习吧!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心脏压塞的临床表现:心脏压塞现象包括了在大量或急骤心包积液的基础上出现的以下表现:

(1)颈静脉怒张:静脉压显著升高。

(2)动脉压下降:脉压变小,伴明显心动过速;严重时心排血量降低,可发生休克

(3)奇脉:是指大量心包积液患者在触诊时桡动脉搏动呈吸气性显著减弱或消失,呼气时复原的现象。也可通过血压测量来诊断,即吸气时动脉收缩压较吸气前下降10mmHg或更多,而正常人吸气时收缩压仅稍有下降。

(4)大量心包积液体征:血压突然下降或休克、颈静脉显著怒张、心音低弱、遥远等,称为Beck三联征。超声心动可明确诊断。

2.治疗:应立即进行心包穿刺以解除压塞症状。

3.心包穿刺术的禁忌证是:

(1)无心脏压塞或生命体征平稳的少量、包裹性或心脏后部心包积液。

(2)无法纠正的凝血异常、正在异常抗凝治疗且PT-INR>1.5或血小板数<50×109/L。

(3)需要紧急手术治疗的胸部创伤、心脏破裂或主动脉夹层引起的心包积液。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心包腔穿刺是抢救病人生命的重要措施,在患者生命体征不稳定需紧急处理时,不存在绝对禁忌证。

该知识点最重要的就是两点:

1.诊断:Beck三联征。

2.治疗:心包穿刺。

以上两点核心内容掌握的基础上,进行拓展记忆,该内容每年必考1分,一定要掌握。

单纯奇脉不能诊断为心脏压塞;只有与大量心包积液的其他体征同时存在,奇脉对心脏压塞的诊断才有价值。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成绩不合格者不能毕业

长春中医药大学2021年中医学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通知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心脏压塞的临床表现和治疗——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重点”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